博客

邹骥-中国手里的这张好牌-该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打出声响

发布于 2019-01-11
 446    27 

纵观这几年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国际上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手上仍然不乏“好牌”。其中,参与、贡献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促进低碳发展,无论是从中国的自身禀赋,还是从中国目前所处的位置,以及现在的时机来看,都是中国手中不可多得的一张“好牌”。我们需要珍惜,更要谨慎地把这张牌打好,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来占据战略的制高点。

一、低碳发展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从本质上来说,低碳发展是技术、增长方式、发展路径、治理方式的变革,是自1760年以来,世界经历的又一次产业革命。我们需要坚定地抓住这一重要的机遇。

第二,全球低碳发展的大势和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第三,低碳发展不仅是世界的事情,更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在根本利益上和世界潮流高度重合,它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在低碳发展上应该有所作为,而且要大有作为,否则,可能就失去了一次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自己竞争力的宝贵历史机遇。因此,在全球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中国应该以更积极的姿态去寻求引领地位。

二、中国如何在全球低碳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首先,思想的矮子,无法成为行动的巨人。中国要想成为引领者,要在道义、社会理想、视野、战略方向上通过开放式的发展国家学说来引领。

其次,中国在全球治理上要积极主动发挥建议、促进作用。在巴黎协定的谈判中,法国的政治运作和多边协调能力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也需要培养和建立类似的软实力。

第三,放眼长远。如果只看眼前,忽视中长期的战略规划,是无法发挥引领作用的。目前,《巴黎协定》要求各个缔约方2020年提交2050年低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发展战略,这个战略该如何设计,将会对我们的政府决策、企业运作、个人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需要各方的深入思考和研究。

第四,制定和实施高水平的具体政策措施。从建筑能效到空调标准,从电动汽车政策到城市公交系统到整个交通体系,城镇化政策,从碳市场政策到全面能效政策,这些具体的政策体系的水平如何,有没有监管、基础的数据、配套的激励措施,在财政、货币政策上是否有协调一致的措施?“大水漫灌”是非常粗放的政策,但是经
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更强的政策手段,更高的政策水平。

最后,要通过低碳技术、产业、投资以及市场的绩效,来最终考核前述战略、政策的效果,这是一系列前述内容的落脚点。

如果不能在上述五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很难在未来五年中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占据引领地位。

三、中国的地位作用靠什么形成?

中国在全球低碳发展中地位、作用的形成,由其体量、禀赋、能力、比较优势、意愿决定。但最终还是由我们的智慧、努力、治理效果决定。中国需要不断地向世界上优秀的国家学习,对世界文明作出新的贡献,从而也实现自己的复兴。同时,我们在今天要尤其强调战略思维,强调放开眼量,坚定长远的方向,慎对眼前的形势,精心设计开拓实现路径。

能源基金会期待和大家一起,为支持和促进中国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民间国际交流等做出更大的努力。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