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等机构获得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协同联盟 “变革政策奖”

9月11日,在美国旧金山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气候与清洁空气协同联盟在“超级污染物”论坛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代表颁发了“2018年度气候与清洁空气奖”,以表彰他们在减少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又称超级污染物)排放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与贡献。中国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清华大学、能源基金会和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五家机构因推动“中国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制定与实施而获得 “变革政策奖”。

重型车排放的颗粒物占到中国汽车排放的五分之四。其中的细颗粒物造成了城市雾霾,影响公众健康,而另一组成成分黑碳则有很强的气候升温效应。中国于2018年发布的“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的严格程度在世界属于领先水平。相比于“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标准要求将重型车新车细颗粒物排放减少三分之二,氮氧化物排放减少近80%。作为最大的重型车新车市场,中国加强排放标准不仅有助于国内城市空气质量改善,还将有力地推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20180915163647WnkK5FzHC48crMfj.jpg
图片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与清洁空气协同联盟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清华大学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中国负责人何卉分别作为五家机构的代表上台领奖。这五家机构分别从政府部门、政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等不同角度,与其他众多机构共同合作,推动了“中国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能源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推动机动车节能与减排工作,在“国六”标准制定期间,通过大力支持相关研究、引入国际专家资源,为标准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打下坚实基础。这是能源基金会因其对国六排放标准制定与实施做出的特殊贡献而获得的又一重大奖项,2017年,能源基金会曾获得生态环境部(当时为环境保护部)颁发的“中国轻型汽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编制工作突出贡献奖”。

气候与清洁空气协同联盟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孟加拉国、加拿大、加纳、墨西哥、瑞典和美国等政府共同发起的自愿性伙伴关系,成员包括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等,致力于改善空气质量、减少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气候与清洁空气奖”旨在表彰为减少短寿命气候污染而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项目或是政策。今年全球共有83个”气候与清洁空气奖”提名,最终10个获奖者(含获奖团体)胜出。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