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气候经济学之父”斯特恩与邹骥共同探讨中国绿色发展与创新

3月23日,被称为“气候经济学之父”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与气候首席专家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与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就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称赞了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他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和持续创新,中国的可持续绿色发展计划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斯特恩教授表示:“中国提出的未来愿景立足长远,正在努力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中国将数字化管理应用到城市基础设施当中,令人印象深刻。”

斯特恩教授常被称为斯特恩爵士,是气候变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他作为发言嘉宾出席了由国务院主办的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本届论坛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中国面临着空气污染、水污染和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而创新和技术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斯特恩教授表示:“我认为,中国现在可以告诉其他国家,看,我们一直在这样做,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我们一直在快速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这种模式非常有吸引力。”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表示:“目前,为了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中国将发展绿色金融和电动汽车作为重点,并逐步淘汰煤炭行业的落后生产设施。”

他指出,中国正在积极努力实现国家清洁能源目标,为最终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作出贡献,即把全球平均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之内,力争不超过1.5摄氏度。

邹骥称:“中国应着眼于转变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零碳增长。”

事实上,中国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了2020年的碳排放目标。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6%,实现了此前提出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

斯特恩教授认为,中国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可以分享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他表示:“在我看来,在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的大讨论中,中国可以分享本国的经验和技术,乃至提供资金支持。”


图片:新华网

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在探索的过程中,中国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创造了宝贵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现在,我们发现了成本更低、更具活力的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斯特恩教授提出的可行模式与中国的绿色发展倡议相一致,他认为下一阶段的发展计划应该充分抓住体制改革的良机。

他最后说道:“城市层面的许多投资机会非常有吸引力,比如增加公共交通投资,减少私家车,整合不同交通方式等。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将明智的投资决策、数字化管理与共享汽车等新型交通方式相结合。”

(注:本文根据人民网新闻编译而成。原文标题为:China’s green growth in tandem with dynamically innovative vision: LSE economist 链接:http://en.people.cn/n3/2019/0326/c90000-9560644.html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