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邹骥总裁参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专题伙伴关系工作会议

为积极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同各方落实好共建绿色发展国际联盟,4月30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专题伙伴关系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召开工作会议。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作为召集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图片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微信公众号)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于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期间由生态环境部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联盟下设十个专题伙伴关系,其中,“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伙伴关系”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能源基金会、美国环保协会、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四家召集机构共同牵头,旨在推动将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加强对话交流,促进联盟成员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加深了解、增进信任,不断深化合作,探索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领域“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潜力,推动相关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以及务实合作,进而提高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联盟的国际影响,不断凝聚“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的共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促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微信公众号)

经过讨论,与会各方就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形成共识:关于未来两年工作计划。聚焦在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问题研究;二是搭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气候治理议题的交流平台;三是打造更开放、更广泛的“一带一路”低碳转型伙伴关系。关于近期工作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国家自主贡献开展相关研究和政策对话,并拟在2019年12月智利气候大会期间举办主题边会。同时,为支持中国牵头的联合国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工作,拟起草并提交相关行动倡议,并考虑在9月联合国峰会期间举办相关活动。关于工作机制。将继续调研峰会成果,结合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新形势,每季度由一家单位牵头组织一次工作会议,负责设计会议主题和工作安排,推动取得有影响力和显示度的阶段性成果,2019年后续工作会议拟分别于6月、9月和12月进行。

(注:原文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微信公众号,本文在原文基础上编辑整理)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