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加快气候行动 赋能经济转型

——国合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聚焦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


2019年6月2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9年年会开幕首日,能源基金会携手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承办了“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的主题论坛。国合会副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和国合会委员、瑞典前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联合主持了论坛并致辞。围绕 “从卡托维兹到气候中和”和“快速务实的气候行动解决方案”两大议题,论坛邀请了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韩佩东、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等中外专家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


国合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聚焦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

2018年的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COP24)通过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取得了一揽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提振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今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今明两年缔约方大会、以及各国即将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更新和长期战略等关乎全球气候治理未来走向,世界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力度与行动速度。国际社会对中国报以厚望,希望中国能够担当起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引领责任,积极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来推动低碳转型。对中国而言,推动低碳转型也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创造经济社会增长新动能的绝佳机遇。

国合会副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巴黎协定》彰显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不可能改变,这与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相一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

国合会委员、瑞典前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表示,《巴黎协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非常荣幸地看到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巨大的领导作用,通过分享中国实践,告诉大家低碳发展与繁荣未来的可能性以及实现路径。


国合会委员、瑞典前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

作为全球气候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一方面不断推动能源革命,探索制度和技术创新,通过开展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协同管理,深化全国碳市场建设以及不同行业的低碳化等,在国家、地方层面推动低碳转型;另一方面,积极实施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履行国际承诺和大国责任。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表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重要窗口期,中国的成绩告诉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努力维护蓝天碧水,而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有针对性的投资,有广泛的公民意识,还要有更好的环境法治建设和严格执法。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

当前,中国正在展望“十四五”规划以及中长期发展愿景。制定更具力度的气候目标,并将其落实在国家发展规划中,将成为中国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培养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帮助中国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表示,实现中国的自主减排贡献(NDC)目标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多方面努力,首先是节能,GDP能源强度至少要实现年均3-3.5%降速;其次必须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两方面同时发力,才有可能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表示,中国应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繁荣,也有利于提高自身竞争力:首先,扩展《巴黎协定》承诺中的具体指标,即覆盖全经济范围的所有温室气体的NDC目标;其次,争取温室气体排放在“十四五”期间尽早达峰;第三,考虑在下一个十年中,将碳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70-75%;第四,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25%;第五,2050年温室气体比2005年水平下降70%,到2060年或者2070年实现碳中和;最后,在NDC更新中,在原有强度指标基础上增加碳排放总量绝对值指标。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认为,不论是推进经济转型和能源革命,还是履行国际气候承诺,碳排放总量控制设定都是必要的,目前中国已经具备设定碳总量目标的一定基础,该制度的设计需要遵从三个原则,即碳总量与碳强度目标、结构性指标相结合,自上而下的碳总量与自下而上的地方与行业实践相结合,以及行政力量和经济手段相结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

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韩佩东认为,2020年,各国将提交各自的NDC和长期战略以实现《巴黎协定》,同时中国也将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这给中国和其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提供独特机会,共同提振行动力度,为人类和自然创建和谐未来。


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韩佩东

本文图片来自国合会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