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注入新动力 能源基金会翻开新篇章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2019年是能源基金会进入中国20周年。作为一个在美国旧金山注册成立的国际慈善资助机构,20年来,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支持大量优秀的项目在中国开花结果,为可持续能源发展添砖加瓦。与此同时,能源基金会与时俱进,在变幻的新形势下不断识别新的定位和方向,思考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地创造新的增加值、形成新的优势,在迎接能源革命浪潮中创造新的卓越和辉煌。在成立20周年之际,能源基金会将以崭新的面貌从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

为顺应国内外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满足资助方和合作伙伴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能源基金会在战略愿景、目标、机构方向、工作重点、管理体系等方面,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

  • 能源基金会在中国的业务将由新的独立董事会进行管理,董事会由更多了解中国实际情况的中外专业人士组成,指导能源基金会为中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我本人很荣幸地被董事会任命为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并直接向董事会报告。目前,能源基金会已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带领机构稳步前行。
  • 我们进一步拓宽了机构愿景,从“推动中国可持续能源转型”,转变为“通过推进可持续能源促进中国和世界实现繁荣发展和气候安全”;我们对机构使命做出了清晰的认定,即“能源基金会的使命是通过推动能源转型和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中国和世界完成气候中和、达到世界领先标准的空气质量,落实人人享有用能权利,实现绿色经济增长。” 宗旨的提升及使命的明确,为新时代的能源基金会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提升了定位。
  •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专业基金会,兼而发挥“再捐资者(regranter)、协调推进者(facilitator)和战略建议者(strategic advisor)”的作用。系统性、多专题、多层次的战略体系将成为我们的核心实力,它包含全机构协同战略、六个综合工作组专项战略及七个行业或专题项目战略。这个战略体系将为基金会确定预算和支出计划提供决策依据,保障我们的工作重点突出、逻辑连贯、资源使用更加优化。这一战略体系的主线就是致力于实现到本世纪末地球表面温度比工业革命时的温升不超过2度的目标。目前,基金会的机构战略已经于去年得到了董事会的批准,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绿色一带一路、二轨对话三个综合工作组的战略框架已开发完成,此外,空气质量、城镇化、电气化三个综合工作组以及电力、工业、交通、城市、环境管理、低碳转型、策略传播七个项目组的战略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中。

值此20周年之际,能源基金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此后,我们将继承20年来积累的宝贵财富、带着新鲜注入的强大动力和活力,去迎接能源革命的浪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