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在20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中美气候合作倡议


2019年11月20日,能源基金会中国战略合作副总裁卫梵斯宣读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倡议。

2019年11月,能源基金会召开一系列圆桌会议与对话活动,庆祝来华20周年。活动期间,基金会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倡议,突显了中美接触的价值。以下为倡议全文:

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倡议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已经在感受全球变暖带来的诸多影响,比如风暴和干旱趋于严重、农业生产力下降、热浪持续时间延长,以及海平面上升。科学家们警告,如果不迅速而持久地削减全球排放,粮食与水循环系统、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国家安全等领域面临的风险都将急剧增加。这些影响会波及全球各个国家,中美两国也不例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需承担特别的责任来引领设定高远的气候目标、研发实施解决方案,探索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新模式,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假如两国不能积极行动起来,就谈不上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回应。

中国正在采取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层重视,加上连贯的政策支持,让中国得以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动车市场、延缓乃至可能阻止了煤炭消费的增长、经济从依赖能源密集型的污染行业转向倚仗可再生能源支持的高能效行业,还设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碳市场。中国近期达成了向国际社会做出的2020年气候承诺,并继续致力于履行《巴黎协定》。通过提高生产力、降低排放,中国正努力经由经济升级和能源系统脱碳实现现代化,而低碳转型与这一努力高度吻合。

在美国,政策与市场的结合使得全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05到2017年间降低了13%。过去两年里,尽管联邦政府的气候行动止步不前,各州市、商界和民间社会正牵头打造通往2050的大力减排之路。承诺继续履行《巴黎协定》的美国人士——比如“我们还在”运动(We Are Still In)和美国气候联盟(U.S. Climate Alliance)——如今占到全美近70%的GDP、近 65%的人口、过半的温室气体排放。加利福利亚、纽约和夏威夷等州设立了不晚于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与此同时,市值超过1.7万亿美元的企业做出了长期气候承诺。这些与美国的技术创新和社会经济新变革的总体趋势一致。各式各样、范围广泛、自下而上的气候行动正在确保美国能够实现至少三分之二的2025年国际气候承诺,不过我们必须做得更多,尤其是考虑到特朗普政府近期开始正式采取措施来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今年是中美正式建交40周年。科技领域的合作是两国双边接触最早的优先领域之一。在应对环境气候议题、推进清洁能源方面,双方拥有建设性接触的长期成功史。2014年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巴黎协定》的成功议定和生效奠定了基础。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lean Energy Research Center)、气候变化工作组(Climate Change Working Group)等政策技术领域的对话和能力建设机制分享了最佳实践,促进了有益的市场竞争。加州与中国之间的省州级气候合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中美合作有益于共同孕育新的商业机会和下一轮经济繁荣的新引擎。接触的好处要远远大于它的成本或风险。

中美的联合领导力对应对气候挑战至关重要。中美接触的价值,如今面临一些正在加深的怀疑情绪——尤其是在美国—— 我们对此表示担忧。在重新审视中美关系实质内容的关口,假如对气候合作设置障碍,既很愚蠢,也是对当代与后代的重大不公。

中美关系错综复杂,我们也不可能在每件事情上达成理念和行动上的统一。虽说如此,我们必须学会在拥有共同利益的时候要合作下去,不管是核不扩散、世界和平稳定、贸易、全球卫生防疫、人道援助、扶贫等领域,还是气候变化议题。难以想象,还有什么全球性的挑战比果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威胁要更能代表我们的共同利益。

值此能源基金会庆祝来华20周年之际,我们感激中美40年来在气候变化、环境、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建设性的长期科技、政策与外交接触。我们鼓励省州、地市、地区、商界、民间社会和慈善界在支持并推进这类接触中发挥长期作用。我们呼吁美国联邦政府重新考虑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呼吁双方的国家政府加倍努力,共同探索和采用气候解决方案。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