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多国权威专家聚集马德里 探讨推动中欧气候合作

2019年12月11日,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5)期间,能源基金会(EF China)、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CIFF)、欧洲气候基金会(ECF)、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以及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所(Elcano Royal Institute)组织来自中国、美国及欧洲国家的顶级智库专家,就如何提升中欧合作关系,推动第2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会议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并就未来中欧对话的工作机制与下一步计划提出建议。


会议现场

2020年将是全球气候行动的关键节点,各国届时将提交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和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以期全球走上共同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框架的路径,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然而当前部分国家与区域的政治不确定性大幅度削弱了实现气候承诺的决心。本次对话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对于2020年中国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英国/意大利举办第2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会议、以及中欧峰会具有较高期待,期待中国和欧洲的外交关系以及经济、气候合作借此机会得到进一步加深。


右一: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洛朗斯·图比亚纳
右二: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专家们对于在新的全球政治形势下,尤其是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之下,中国与欧洲能否在全球应对气候治理格局中发挥新的联合领导力作用表示关注,并认为在地缘政治背景下,气候变化议题应该与更广泛的政治经济议题相结合,识别可以实现共赢共享的气候变化合作机会。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

专家一致建议中欧智库应该通过1.5/2轨对话等形式加强交流,就国家自主贡献(NDC)更新、中世纪战略(MCS)长期目标、控煤、绿色经济转型、电动汽车、绿色“一带一路”战略、中欧气候关系如何贡献于中欧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等议题开展探讨并逐步达成共识,为中欧双方加深合作、实现更有力度的气候目标提供技术支持。


左一: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尼克·马贝
左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杰出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
左三: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总监乔纳森·潘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杰出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洛朗斯·图比亚纳、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总监乔纳森·潘兴、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气候项目主任(欧洲)贾斯丁·约翰逊、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气候变化项目主任兼中国首席代表雷红鹏、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尼克·马贝、欧洲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气候战略、治理和非碳排放交易部门排放司司长阿图尔·龙格-梅茨格、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所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贡萨洛·埃斯克里巴诺、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等40余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参会并发表建议。


嘉宾合影
摄影:辛嘉楠、董钺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