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中美经济和气候专家对话:全球危机时刻下的中美气候关系

2020年4月9日,能源基金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了“全球危机时刻下的中美气候关系”中美经济和气候专家对话会议。30多位来自中美研究机构、智库和基金会专家学者代表,围绕疫情之后中美和全球如何通过绿色经济刺激计划助推新发展方式以及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机会、挑战和未来前景两大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图片:董钺 )

专家们普遍认为,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应将经济刺激计划作为绿色转型的契机,转危为机。一方面可利用当前能源需求降低,能源供大于求的时间窗口,淘汰落后能源,实现能源转型和改革。另一方面在刺激计划实施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需要思考危机后的发展、建立未来增长的引擎和动力,注重技术创新、可再生和清洁能源以及能效提升,创造面向未来的投资机会。中国推出的以5G基建、充电桩、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计划,是应对经济下行、促进改革和创新、避免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但与此同时,应高度重视借机扩大传统基建的苗头,以确保可再生能源等低碳项目的优先发展。大都市圈的发展有望成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的新动能,通过融入绿色理念、绿色规划、绿色技术、绿色能源以及绿色融资,实现经济复苏和绿色发展的协同增效。

与会专家还就应对全球疫情、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中美合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共识。疫情全球蔓延已经成为全球性危机,全球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在此关键时刻,中美两国迫切需要重建信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便能够在卫生、经济复苏和气候等紧迫的全球问题上通力合作,开展建设性工作。尽管目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但明年是加强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的关键时期,特别是考虑到省州、企业层面合作的持续作用,以及美国大选后的情景。专家们建议中美需要通过构造有建设性的合作和对话实现双赢,并由此为未来全球发展打造新的局面。


(图片:董钺 )

30多位来自中美研究机构、智库和基金会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对话,其中包括:美国白宫办公厅前主任约翰·波德斯塔,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国合会中国首席顾问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刘世锦,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及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总监及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乔纳森·潘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清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何建坤、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等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