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基金会:对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15:02:37

能源基金会:对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充满信心
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接受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 陈泽冰 摄

中国日报11月2日电(记者 侯黎强) 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11月2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充满信心,中国在此进程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邹骥是在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期间做出该表示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2月在波兰举行,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

邹骥表示,有一句老话叫“魔鬼”在细节里。尽管各方在政治上、框架上达成了《巴黎协定》,但在很多具体问题上,缔约方之间,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依然存在着分歧。

他坦言,完成实施细则谈判确实面临挑战,美国要在联邦层面退出《巴黎协定》,带来的影响“说轻了是缺憾,说重了是失去了一些政治上的动力,甚至是干扰,动摇了人们的信心、合作精神、契约精神。”

但他表示,完成细则谈判仍然存在很多积极因素,比如中国宣布将继续推动落实对《巴黎协定》的承诺,继续推动多边的后续进程。欧盟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做出了类似表态。“我认为谈判者在大的政治范围内是能够找到解决方案的,通过一些互相妥协来完成实施细则谈判。” 他说。

邹骥同时表示,《巴黎协定》是基础、引导、榜样,只要大家都恪守对《巴黎协定》做出的承诺,这些细节问题最终是可以解决的,在政治上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我对最终完成这个细则谈判充满信心。”他说。

他还表示中国在波兰会议上,可以探讨如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