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TOD模式创新根治“城市病”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这是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工作提出的“最高要求”。会议还指明了落实这一要求的方向———做好 “五大统筹” 工作。然而, 城市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如何把这一理念落实到操作层面, 根治和预防“城市病”,把好第一道关———规划至关重要。 陈政高部长日前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树立城市规划的权威。要提高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

把准了根治和预防“城市病” 的命脉, 还需要“对症下药”。全球化时代的“城市病”, 几乎涵盖了人类生活面临的所有结, 不宜简单地就规划谈规划, 需要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综合性和权威性,促进“多规协同”,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目前在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开发模式、也是新城市主义最具代表性的模式之一的TOD ( 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模式, 以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为导向, 以站点为中心, 以400~800 米为半径建设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构建集约高效、人性化的城市环境和活动空间。该模式已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日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订发布的《城市轨道沿线地区规划设计导则》, 便是推广该模式的一大动力。对于一种模式的应用推广, 仅凭一纸“导则” 是远远不够的, 还需要有卓有远见的企业创新实践。天津泰达城市轨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在其承担的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 线上, 完全遵照上述导则的指引, 创新采用PPP 融资模式和“BIM+GIS” 技术,按照“一站一城” 方式打造“智慧微城市”, 继而由点及面, 串珠成链, 构筑“智慧城市”, 根治“城市病”, 成为助力“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的先行者。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