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电力

您位于: 首页 >> 项目 >> 清洁电力

清洁电力项目简介

在中国,电力行业作为最大的碳排放领域,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0%,电力行业的减排成效对中国“双碳” 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如何安全稳步推进新能源的发展和对化石能源的替代,成为未来三十年电力领域的核心议题。当前,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呈现跨越式增长,一跃成为新增装机容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此同时,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带来了极具挑战的并网和消纳压力、系统供给成本上升和系统安全风险,亟需创新性的体制机制建议及前瞻性的政策研究引领。

项目目标:

清洁电力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在2050 年之前实现80% 以上的发电量来自于非化石能源,助力并加速推进中国电力系统尽早实现碳中和。

项目主要致力于:

  • 帮助中国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规模化发展和煤电安全转型,聚焦包括集中式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健康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试点推广、可再生能源消纳与送出、可再生能源供应侧和需求侧多能互补、风光水火储大基地一体化发展等;
  • 结合国家层面和重点省(区、市)的实际需求,协助政府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开展电力系统优化运行的相关研究,推动各类电源、电网、需求侧资源与储能协调互动;
  • 支持生物质发电、制氢、光热、海上风电、碳捕捉与封存等技术创新,激励引导低碳和零碳能源的投资和使用;
  • 帮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开展典型区域试点示范和能力建设,助力中国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现货、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和电价改革。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