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重庆市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潜力调研与专项规划研究

重庆市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潜力调研与专项规划研究

发布日期:
2012-08-10
作者:

目前,重庆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对能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是推动我市建筑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具体措施。重庆座拥长江、嘉陵江、乌江等三大水系,湖泊、水库数量众多且分布广,地表水资源丰富,水温适宜,水质较好,具有发展水源热泵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为深入了解重庆市江水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可利用度和利用量,进行水源热泵建筑应用专项规划,美国能源基金会与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于2011年8月共同开展《重庆市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潜力调研与专项规划研究》科研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在美国能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和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和刻苦攻关,截止目前,已按既定计划顺利完成了各项研究内容。项目工作按照三个阶段开展,具体内容如下:

(一) 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阶段
完成重庆市江水源热泵相关资料的收集,主要包括国家及重庆市现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有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设计标准等文件,重庆市基础信息以及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信息以及长江、嘉陵江和乌江重庆区段水文、水温、水质等基础资料,建立了江水资源动态数据库,并重点分析江水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可利用度和利用量,为水源热泵建筑应用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二) 现场调研和专项规划研究阶段
对重庆市江水源热泵建筑示范项目进行现场调研,系统了解江水源热泵项目的工程概况、热泵系统构成、运行管理和资金补贴等情况,侧重了解热泵系统取水工程的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及设计形式,积累工程经验。同时完成对长江、嘉陵江和乌江重庆主城区段局部断面的水文、水温、水质及地质等基础数据的测试和统计分析工作,补充完善了动态数据;并提出了布局规划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案和完成《重庆市江水源热泵应用潜力调研报告》。


(三) 专项规划编制阶段
结合重庆市的地域特点、气候环境、地方资源、建筑结构形式以及“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等自身特点,研究提出了规划实施的适宜区域、保障机制和激励措施等,完成《重庆市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十二五”专项规划》。
中期规划:到2015年底,我市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面积达300万m2,则每年可节约电费2580万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9×105Kg,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02×105Kg。长期规划:到2020年底,我市江水源热泵建筑应用面积达800万m2,则每年可节约电费6880万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64×105Kg,减少排放二氧化硫5.39×105Kg,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