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绿色建筑技术经济成本效益分析

中国绿色建筑技术经济成本效益分析

发布日期:
2012-12-05
作者:

绿色建筑可能需要投入额外成本,但也会带来效益,成本和收益的差就是经济利益。然而,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不同建筑类型的绿色建筑经济利益是有差异的。通过调研中国已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应用绿色建筑技术的情况,研究分析绿色建筑技术的经济成本效益,给出中国绿色建筑技术经济性较为全面的评价和分析,提出基于经济分析的中国绿色建筑发展政策建议,从而促进政府和社会对绿色建筑的全面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推进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

通过分析中国绿色建筑的地理分布和城市经济产业条件之间的关系,指出绿色建筑项目建筑面积总量与城市宏观经济条件和房地产市场状况有极密切的关系,而在不同的驱动因素中,又以城市GDP和商品房竣工面积这两个因素最为主要,特别是城市GDP水平。绿色建筑的建设属于市场行为,地方整体经济规模和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都是建设单位或者开发商决定是否把项目定位在绿色建筑的主要考虑因素。

本研究着重针对55个已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开展研究,其中有30个住宅项目和25个公共建筑项目,涵盖一、二、三星级绿色建筑。首先分析了这些绿色建筑项目选择评价指标和应用绿色技术的基本情况。研究发现,建设单位对不同指标的选择呈现明显差异性,不同指标达标率差异也很大。目前,不同项目达到同一星级而选用的指标组合,反映出市场中对绿色建筑设计技术、经验、成本控制管理、成本的认知等方面都处于发展阶段,还没有建立一个整体高信息度和成熟的市场环境。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