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大型公建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强制实施绿色建筑标准推广路线研究

大型公建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强制实施绿色建筑标准推广路线研究

发布日期:
2013-04-01
作者:

中国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推进节能减排在公共建筑节能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大型公共建筑耗能较高,我国2 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面积占城镇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到4%,但是能耗却占到建筑能耗的20%以上,其中单位面积耗电量是普通民宅的十到十五倍。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具有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绿色节能建筑先行须从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开始,可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 号)和《关于加快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财建[167]号)的统一部署,本项目通过分析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现状,明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结合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对总体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建立适宜的集成化推广模式,切实落实推进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目标的实现。研究相应建立配套的激励措施、过程监管和保障管理措施,最后形成国家层面推进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政策建议。

本项目研究初期,课题组成员对多个城市的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的用能水平、建设水平、绿色建筑执行率、以及推动绿色建筑建设面临的困难等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工作,获得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调研发现,大型公共建筑由于其结构和用途的特殊性,能耗较高,其用能强度是普通公共建筑的2~3 倍,是居住建筑(住宅)的5 倍左右,单位面积耗电量是普通民宅的10~15 倍。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的规模日益增大,呈现出能耗猛增、建筑用能强度不断攀升的趋势,推进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的绿色化刻不容缓。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