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体系研究

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体系研究

发布日期:
2013-04-02
作者:

 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体系是在建筑室内环境专业标准体系的基础上的扩展与延伸,是建筑环境与节能工作发展的必然结果。建筑环境与节能领域是建工标准体系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对推动我国建筑环境与节能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暖通空调和建筑物理是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体系的支撑专业,根据专业特点本研究将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体系划分供暖空调、通风净化、空气品质及热舒适性、建筑热工、建筑声学、建筑光学、幕墙门窗、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10部分,共汇总了409项标准。其中,供暖空调标准147项、通风净化标准42项(供暖空调与通风净化共有的标准13项)、空气品质及热舒适性标准30项、建筑热工标准27项、建筑声学标准28项、建筑光学标准25项、幕墙门窗标准52项、建筑节能标准27项、绿色建筑标准10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标准34项。409项标准中工程标准128项,占标准总数的31.30%;产品标准占68.70%。

通过研究发现: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标准基本覆盖其各个领域,仅有少数领域或方向存在较明显的标准缺失和不足,如空气品质与热舒适性、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等,建议适当的补充完善;尽管大多数标准都可以按专业划分其归属分标准体系,还是有些标准的专业界线不分明,按专业无法绝对准确划分其归属,建议可以尝试将标准按用途和技术内容进行归类;标准界限划分尚有争议,有些专业标准划分过细,不同专业标准数量分布不均,存在标准内容重复、交叉的现象,有待深入分析;标准编制周期较长、标准年龄超龄(大于5年)、标准内容与标准名称相符程度因标准而异现象较明显,建议缩短标准编制周期、加强相关标准复审和清理。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