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研究与绿色建筑运营效果调研分析

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研究与绿色建筑运营效果调研分析

发布日期:
2013-11-20
作者:

发展绿色建筑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我国2012年建筑活动造成的污染约占全部污染的三分之一,建筑垃圾每年高达数亿吨;每天生成的生活污水达580万m3。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终端能耗的比率已从1978年的10%增长到当前的27.5%,若综合建材生产和建造过程,建筑业相关能耗比例超过40%。建筑运营过程中造成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发展绿色建筑,倡导节能减排,降低建筑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对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自2006年6月1日,我国第一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GB/T50378-2006) ( 以下简称为标准) 开始实施以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但由于我国绿色建筑起步较晚,适合不同气候区、不同建筑类型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体系还需进一步研究。目前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有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行业标准《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JGJ/T 229-2010和《烟草行业绿色工房评价标准》YC/T 396-2011,《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和《绿色办公建筑评价标准》两部国家标准已经发布,《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博览建筑评价标准》、《绿色饭店建筑评价标准》正在编制,我国还没有形成涵盖众多建筑类型的绿色评价标准体系。商店建筑是目前我国能耗最高的公共建筑类型之一,项目结合中国绿色建筑现状及发展趋势,从数量日益剧增的商店建筑出发,调研了众多既有商店建筑存在的能耗高、使用功能差、内室环境差、空间使用率低等问题,摸清了商店建筑现状及特点,借鉴国内外先进研究成果,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指标,编制了国家标准《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送审稿,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标准规范及评价标识体系,为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不断发展和配套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我国绿色建筑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数量逐年增加,但由于我国开展绿色建筑工作时间有限,绿色建筑运营标识和设计标识还远远未形成齐头并进的趋势。项目对于已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建筑在实际运营中是否能持续保持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保护环境等绿色建筑特性,是否能达到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内预期的运营效果、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是否合理以及实际运营中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调研分析,并对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提出了合理建议,以保障绿色建筑实际运营效果与预期设计效果保持一致,使绿色建筑真正达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目标。

同时,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绿色建筑地方能力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是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有力保障,必须充分尊重全国各地经济、资源、人文等不同条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绿色建筑发展支持政策。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发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地方版本,并开展一星、二星绿色建筑评价工作。但是伴随着我国绿色建筑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当前的绿色建筑地方能力建设已跟不上绿色建筑快速发展的步伐,地方绿色建筑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地方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形成,绿色建筑评价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示范有待进一步推广。项目调研分析了全国地方绿色建筑地方能力建设水平、绿色建筑发展政策、绿色建筑科研水平、绿色建筑国际交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体系、专业技术人员及培训机构建设等情况,摸清了我国各地绿色建筑发展实际水平,并为扩大绿色建筑示范推广,加快我国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工作的步伐,提出了合理建议。

基于上述研究,本项目共撰写了研究报告四份:《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运营效果调研分析报告》和《绿色建筑地方能力建设与国际交流研究报告》。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