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建筑垃圾回收回用政策研究

建筑垃圾回收回用政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6-30
作者:

目前,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建筑垃圾回收回用率已达到了90%以上,而中国在《“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1]2919号)也仅提出了到2015 年“全国大中城市建筑废物利用率达到30%的目标”。在中国,建筑垃圾回收回用的技术已不存在障碍,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和监管措施成为阻碍建筑垃圾回收回用的主要瓶颈。为落实国务院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国办发 [2013]1号)的十大任务之一“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行建筑废弃物集中处理和分级利用,加快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推广,编制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标准,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研究建立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标识制度”。在建筑垃圾回收回用中推广前期需要政府的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但目前中国在中央层面尚缺少对建筑垃圾回收回用的目标规划、监督管理政策和经济激励政策,亟需开展此方面的研究。

本项目通过分析国内外建筑垃圾回收回用领域的法律法规、优惠政策、监管机制、技术体系等现状,明确中国建筑垃圾回收回用领域与国外的差距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中国建筑垃圾产生量估算模型,实现对建筑垃圾每年产量和存量的估算,以及到2020年的产量预测;结合建筑垃圾产生、运输、资源化、产品使用的不同阶段,分析建筑垃圾回收回用产业链中各主体的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明确建筑垃圾回收回用的总体发展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结合建筑垃圾产生的不同领域,对总体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制定了到2020年的政策发展路线。为保障以上目标的实现,最后为中国政府提出了推动中国建筑垃圾回收回用的管理政策、经济支持政策以及政策实施规划建议。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