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北京PM2.5 与冬季采暖热源的关系及治理措施项目成果报告

北京PM2.5 与冬季采暖热源的关系及治理措施项目成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8-27
作者:

 

近两年冬季,我国多地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空气重度污染,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为了治理严重灰霾天气,北京市政府采取了热电联产“煤改气”、煤制天然气、削减农村散煤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对减少灰霾有多大的作用,应该如何通过调整采暖方式来减少北京灰霾?

 

针对这些问题,本研究首先研究了PM2.5 的形成机制与造成严重灰霾的关键因素;然后从采暖方式、采暖能耗水平等角度分析了北京市的冬季采暖热源现状,包括城市的集中供暖现状、农村分散采暖现状,在此基础上,通过调研、计算、测试等方法,比较了城市各类集中供暖热源、农村分散采暖方式对PM2.5 的形成的影响;最后根据以上的研究成果,给出相应的如何通过调整采暖模式来治理北京PM2.5 的政策建议。

研究表明:减少NOx 排放量是治理城市PM2.5 的关键,而热电联产“煤改气”措施并不能显著降低NOx 排放量,反而会大幅增加天然气用量,造成用气矛盾,因此不宜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来大范围推广。农村的一次PM2.5 排放总量远高于城市地区大型锅炉的排放水平,因此,农村应该作为北京市PM2.5 减排的重要突破点之一,给予相应的重视,具体措施可以通过用型煤锅炉或生物质锅炉替代土暖气,这能有效减少农村地区的一次PM2.5 排放。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