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国家及地方能效标准、标识实施机制推进

国家及地方能效标准、标识实施机制推进

发布日期:
2012-11-01
作者:

 能效标识是世界各国普遍采取的一项有效的节能管理措施。我国能效标识制度自2005年实施以来,基于投资少、见效快、对消费者影响大、节能与环保效果显著等特点,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我国作为世界上用能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且在社会诚信度较低的实际环境下,作为一项新制度,能效标识实施体系机制方面还存在欠完善的地方,能效标识市场监督体系和机制不健全,监管力量薄弱,监督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日益凸显,不能有效遏制虚假标识现象,严重影响了能效标识制度权威性和公信力,阻碍了能效标识制度作用的发挥。因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申请实施了“国家及地方能效标准、标识实施机制推进项目”,该项目是我院与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地方的质检局和质检院、国际合作机构联合打造的一个持续滚动性项目,旨在用几年时间,以试点方式,在上海、四川、山东、江苏、广东等省市连续开展地方能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和宣传推广,建立并逐步完善地方能效标识监管体系和监督机制,通过成果辐射,最终形成一套在全国范围内切实可行、可复制推广的地方能效标识监管体系,从理论和实践上大力推动中国能效标识监督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完善,为制度后续实施提供根本保障,实现对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有力支撑。

本报告从项目执行情况及项目技术研究工作两方面汇报项目整体实施情况。一是从背景、目标、任务设置、时间计划、开展工作内容、项目成果、财务等方面小结项目执行情况,二是从国外做法和经验、国内情况和存在问题、本项目开展工作和成果等方面来梳理项目技术研究的积累。其中将着重介绍项目开展各项工作情况包括监督检查试点、能效标识培训和地方监督抽查经验总结分析、研究建立地方乃至国家能效标识监督检查体系和机制等并给出相关建议。本期项目的实施圆满实现既定目标完成项目任务,为今后能效标识地方乃至国家市场监督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