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工商制冷HFCs使用趋势研究

工商制冷HFCs使用趋势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1-01
作者:

中国目前是全球大的制冷空调设备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是中国HCFCs的主要消费行业之一。目前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正在实施加速淘汰HCFCs的工作,HFCs作为全球当前阶段HCFCs的主要替代品之一,HCFCs的淘汰过程将驱动HFCs消费的快速增长。伴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进程已完成大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已成为现阶段中全球环境保护的首要课题,当前国际社会逐步削减HFCs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在北京刚召开的APEC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就温室气体具体减排目标达成协议。在这种形式下,有必要开展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HFCs制冷剂使用趋势研究工作,为未来可能的HFCs逐步削减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本研究项目在对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制冷剂消费现状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测算出2012年制冷剂消费总量超过7.8万吨,折算成CO2当量为125.6百万吨。基于符合正态分布模型和GDP增速关联增长模型两种模型进行预测,2030年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制冷剂消费总量按低增长模式将达到15.4万吨,按高增长模式将达到17.8万吨。本研究报告根据行业专家的建议,基于协会所掌握的行业背景数据,设定了基线情景(BAU)、削减情景A、削减情景B、削减情景C和削减情景D五种削减情景。在低增长模型下,按情景C制冷剂消费折算CO2当量基本能控制在设定的基线要求;在高增长模型下,只有选择情景D,才能将制冷剂消费折算CO2当量控制在设定的基线要求,此时削减量将达到172.1百万吨CO2当量,削减率为60%,经分析认为这也是当前技术水平及国际环境下的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大削减潜力。作为含氟制冷剂使用大户的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未来HFCs削减压力将非常大。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