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非CO2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报告

非CO2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3-20
作者:

中国是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国内销售的新电冰箱,制冷剂为HC-600a,发泡剂为环戊烷;国内销售的新房间空调器,制冷剂为HCFC-22和HFC-410A。废弃的电冰箱,极少部分CFC-12为制冷剂,CFC-11为发泡剂。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替代研究正在进行,但替代方案在业内还未形成共识。由于电冰箱和空调器的维修和回收(收集)环节存在较大的排放隐患,制冷剂的回收效率较低,并且目前制冷剂的处置技术不够完善,因此本项目从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全生命周期(生产、使用、维修、回收(收集)、拆解处理环节)角度研究电冰箱制冷剂/发泡剂和空调器制冷剂的使用现状及替代趋势。

本项目在分析国内外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制冷剂/发泡剂回收、再利用及处置现状,通过问卷调研、现场调研、专家咨询等方式,开展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生产企业、维修企业、回收企业调研的基础上,设计了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排放量的计算模型,并在行业调研基础上计算出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基线和理想情景排放量,得到了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全生命周期非CO2温室气体减排潜力。

同时,分析不同影响因素对排放量的影响,筛选出可行减排情景。在模型及预测结果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不同的技术手段、政策法规和鼓励措施,提出有利于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行业发展的非CO2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建议,从而促进我国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在全生命周期内非CO2温室气体的减排,为中国房间空调器的生产企业提供可行的制冷剂替代方案,推进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替代的进程。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