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首处理政策研究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首处理政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5-07-10
作者:

尽管目前废弃电器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政策尚需完善,但考虑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社会现实背景,并参照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现行的责任转嫁的基金模式,是当前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模式。为此,短期建议对政策进行如下调整完善:维持现行政策体系的基本稳定、在对“以支定收”原则弹性化的同时实行差异化征收、对“四机一脑”处理企业的补贴政策进行渐进的适度调整、渐进调整许可制度和监管目标、在部分目录中的新产品领域试点调整补贴发放方式、政府直接建立,或支持企业建立正规的非赢利回收渠道、尝试推行处理企业认证制度、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集散市场的管理。在现有政策框架的基础上逐步优化各项政策设计是在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领域落实生产者责任的现实路径,但着眼长远,基于B2B的PRO平台为中国WEEE回收处理的EPR制度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本报告提出一套全新的回收处理制度体系,即基于B2B(BusinesstoBusiness)形式的生产者责任机构制度。这项制度的主要特点是引入在多个发达国家应用的生产者责任机构(PRO)概念,并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改良。在该制度中,政府将规定生产商强制回收处理额度。生产商通过PRO与处理商建立起供求联系,在PRO的管理下进行回收处理活动。具体政策建议包括:政策目标的多元化、建立处理商资格认证和生产商回收处理额度相结合的制度体系、健全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回收处理活动、抓住要点,加强政策实施。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