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路线研究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路线研究

发布日期:
2015-06-01
作者:

国家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21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即每年新增的分布式光伏系统规模要达到300万千瓦,超过2009-2012年金太阳工程的总规模。2013年1月召开的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年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预计达到700-800万千瓦,发挥主要作用。2011-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先后经历了美国和欧洲“双反”调查,美国已对我国光伏产品不合理的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光伏企业遭受市场寒冬。随着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打开,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推广,将引导我国光伏产业更大地转向国内市场,逐步改变传统依靠产品制造和出口的发展模式,既有利于产业转型,又利于促进我国新能源对化石能源替代在能源结构调整中逐步扮演重要角色。

然而,越是在行业高速发展时期,越需要尽快研究确定具有正确战略导向和有条不紊的配套政策措施。2009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和“金太阳示范工程”,鼓励分布式光伏开发,财政部给予相应的投资补贴,但当时政策的制定无法与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快速启动的局面相适应,投资补贴机制也显现出不少弊端。本研究梳理了我国现行光伏政策体系,从光伏发电中长期发展的角度,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长期政策路线,提出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不同发展阶段的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路径建议,以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健康、稳定发展。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