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体制性约束及对策研究

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体制性约束及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0-11
作者:

在温室气体排放日渐加剧、化石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 发展低碳能源、支持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转变能源利用方式、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污染, 已成为我国能源工作的重点。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是寻求更高效能源利用方式、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选择。

相对于传统集中的供能方式而言,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一种建立在用户端能源利用方式。它以系统解决方案、综合利用能源的理念构建面向用户的能源系统, 以满足用户对各种能源的需求, 从而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分布式能源技术包括靠近负荷端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资源的利用、燃料电池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多种形式, 其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起着主导作用, 将作为本报告研究的主要内容。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出现至今已有几十年, 由于其对能源的高效利用, 已成为发达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各国政府制定了相关法律、出台鼓励政策, 使得分布式能源系统在这些国家得到长足发展。如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 每年对分布式能源节能减排进行评估; 通过“能源之星”活动等树立高质量的分布式能源样板工程; 通过了一系列立法、税收抵扣、减税、免 税、特殊融资和政府补贴等政策和法案, 为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 欧洲各国也都在采取类似的行动。

十几年来, 我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建设了一批分布式能源项目。由于我国尚未制定针对分布式能源系统政策法规, 使得分布式能源系统在电力并网、价格机制、财政支持、技术标准等方面受到体制性约束, 发展缓慢。

随着我国天然气在能源供给比重的不断增长, 如何用好天然气这种珍贵、优良资源, 实现能源高效利用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需要在借鉴其他国家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经验的基础上, 结合本国国情, 找出约束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的体制性问题, 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促进分布式能源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

虽然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 但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目前仍然是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主要部分, 故本报告将以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的体制性约束分析及对策建议作为主要研究内容。

本研究报告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分布式能源基本概念; 第二部分分析了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的必要性; 第三部分分析了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和政策法规现状; 第四部分对国际分布式能源发展和政策法规进行研究, 重点分析了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政策法规现状;第五部分对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市场潜力进行分析; 第六部分分析我国现行能源管理体制对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制约因素; 第七部分提出了对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的对策和建议。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