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电力行业高效清洁发展投融资激励政策和机制研究

电力行业高效清洁发展投融资激励政策和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2-21
作者: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电力工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 一五”时期,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净增 4.5 亿千瓦, 年发电量从 2005 年的 2.5 万亿 千瓦时增加到 4.2 万亿千瓦时; 全国 220 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和变电容量分别增长75.66%和135.99%。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国家发展战 略的突出内容和长期战略任务。中国电力行业是最大的能源消费部门, 同时也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最大排放源。在上述背景下, 未来中国电力行业的高效、 清洁发展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同时面临着巨大挑战。要实现高效和清洁发展, 未来中国电力行业需要在以下方面付出巨大而持续的努力: 加快高效、清洁 电源(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的建设,努力提高高效、清洁电源的比重; 着力建设高效、智能的电力输送网络; 帮助和推动电力终端用户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未来十年里, 中国电力行业高效和清洁发展的投融资需求将是巨大的,估计年资金需求规模为上万亿元。能否满足这一巨 大的投融资需求, 对未来中国电力行业的高效和清洁发展将十分关键。

近年里, 虽然中国电力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有利于电力行业高效、清洁发展的投融资激励政策和机制缺乏, 是未来中国电力行业高效、清洁发展面临的重大障碍。本研究在对我国绿色电力及其投融资发展现状整体把握的基础上, 找出影响电力行业高效清洁发展的问题所在, 并探讨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