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促进东北电网风电大规模利用综合管理措施研究

促进东北电网风电大规模利用综合管理措施研究

发布日期:
2012-05-05
作者:

传统的十分严格的计划体制特征的管制政策在中国电力市场的运营中起着支配作用。随着中国风电的快速发展,严格计划体制已经成为了弃风量不断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与利用政府强大的控制力来促进风电发展的初始目的相违背。本课题首先从制度安排的角度阐述了影响东北电网风电大规模利用的因素,提出了继续加大市场机制的改革对风电大规模利用的重要意义。

其次,本课题从四个大方面阐述了促进东北电网风电大规模利用的综合管理措施,分别是:跨省电力交易机制的完善,省内调峰资源补偿机制的完善,省间调峰资源交易机制的完善,以及通过风热共建项目促进风电大规模利用的经济可行性分析。其中,为了弥补省内调峰资源补偿机制中行政手段可能带来的对资源配置效率的负面影响,我们提出了基于排污权交易理论的调峰资源的调峰权交易问题,拟借助市场导向的管制政策激励更多的火电机组参与调峰。

在跨省电力交易机制的完善部分中,依据欧洲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推动电力的跨省和跨区交易是促进东北电网风电大规模利用的关键因素,为此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通过建立发电权交易活跃电力市场;建立环境导向的电力交易和定价机制;加大对电力调度交易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促进电力交易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此外,我们还提出了通过标杆管理增加电网公司对风电并网的积极性等政策建议。

在省内调峰资源补偿机制的相关问题研究中,我们认为,在现有调峰辅助服务的补偿上存在对火电机组深度调峰的补偿标准单一、调峰能力较弱的中小型机组难以得到补偿的问题。现行调峰辅助服务补偿机制中的不公平因素造成了大量火电机组缺少调峰的积极性。本课题基于火电机组容量和最高调峰率指标,采用K-means聚类分析对机组进行了分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考虑机组调峰能力实现程度的调峰辅助服务补偿模型,旨在激励更多的机组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在增加电网稳定性的同时为更多的风电并网创造条件。通过对东北电网统一调度的63台机组的算例分析,证明了改进后模型对激励更多火电机组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的有效性。

同时,本课题还从外部性角度出发,定义了火电机组调峰的正外部性,通过产权的界定将外部性内部化,建立了新的调峰权交易机制,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调峰权交易对于资源合理配置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比了调峰权交易前后机组的发电收益,研究结果表明了调峰权交易使大机组和小机组的调峰成本均得到降低,从而有利于充分发挥火电机组的调峰潜力。

在省间调峰资源交易机制的完善内容中,在借鉴国外风电调峰机制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东北电网跨省调峰交易组织的改进,跨省调峰交易实施与结算的改进等政策建议,认为东北电网的跨省调峰机制应该以日前市场为主; 然后利用短期市场调整日前市场交易;最后则是通过实时市场实现电力电量平衡。

在通过风热共建项目促进风电大规模利用的经济可行性分析的研究内容中,在分析风电供热发展存在的主要政策和经济障碍的基础上,我们对风电供热投资项目进行了经济评价,分别分析了风电场、供热公司和电网公司的成本与收益。研究认为,风电场项目投资运营供热站和不投资运营供热站的情况相比,风电场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性明显有所增加,财务净现值与投资回收期指标都有所提升;同时,在不同弃风比例下的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弃风电量的增加,风电供热项目的优势将变得更为明显;并且,随着供热电价的增加,风电供热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也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可见风电供热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和推广价值。通过对比新建风电场开发风热共建项目与已建风电场开发风热共建项目的财务指标,结果显示,已建风电场开发风热共建项目,其内部收益率要高于新建风电场的风热共建项目,即已建风电场开发风热共建项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即存在供热需求情况下)更值得推广。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