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绿色生态城区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研究

绿色生态城区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研究

发布日期:
2013-04-07
作者:

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已成为全球的趋势,尤其中国已把其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我国已有近280个城市或地区启动了绿 色生态城区的研究或实践探索。

基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的 精神,探索以绿色、生态、低碳为理念的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模式和加 强对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的规范和指引的目标,本项目开展了国内外绿 色生态城区发展的现状调研、绿色生态城区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和绿色 生态城区规划编制的政策建议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绿色生态城区的内涵。绿色生态城区是介于单体绿色建筑 与生态城市之间的城区级绿色建筑集中示范,着眼于绿色建设从规划 布局、建设类型、能源与资源跨地块综合协调、生态环境等方面,以 绿色建筑为核心,与用地规划布局、绿色市政设施及绿色交通连成互 动的系统,组成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环境。

(2)出现频率较高的生态指标。调研发现,国内外绿色生态城 区规划建设指标体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指标有: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面 积、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非传统水源利用率、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本地植物指数、绿色建筑比例等指标。这些指 标能直接体现规划建设绿色、生态、低碳的生态城市的目标和路径。

(3)国内外生态城规划编制要点调研。对国内外绿色生态城区 规划建设案例调研发现,用地、交通、市政、生态等有不同规划要点,如空间发展布局 TOD 引导和混合用地开发等用地规划要点,绿色出 行导向的交通规划、步行和自行车系统规划交通规划要点,节水规划 和低冲击开发理念、能源供需平衡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垃圾的分类 收集和处理等市政规划要点,绿地系统和景观游憩系统等生态规划要点等。

(4)强调绿色、生态、低碳理念指导规划编制。本导则遵守现 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采用嵌入式的编制办法,将绿色、生态、低碳 理念、绿色生态规划内容纳入同层级规划体系中,形成适应我国国情 的绿色生态城区规划编制技术导则。

(5)为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措施建议。建 议出台实施意见或管理办法;建立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导则和指 标体系等强制政策。制订激励办法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以“一 书两证”为核心的实施管理机制;加大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和配套资金 支持等激励政策。将绿色生态指标的要求纳入基本建设流程进行管理, 落实全过程监管政策;强化目标责任等监管政策。加强宣传教育;培 训管理和专业技术能力;增加公众的参与度等能力政策。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中,将有利于加强对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的规范和指引,推进绿色、生态、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城市建设和发展。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