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风电预报体系研究报告

中国风电预报体系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
2013-10-02
作者:

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第一大国,但因尚未很好得解决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问题,同时也是弃风率较高的国家之一。至2012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6524.72万KW,弃风问题非常严重,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风电弃风率高达17.12%,其中,蒙东和吉林弃风率超过30%,蒙西和甘肃弃风率超过20%,全国因弃风损失电量达208.22亿千瓦时,严重影响了风电场的经济效益。

国外风电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风电预报是科学安排风电场运行管理、有效提高电网消纳风电能力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目前,风电开发利用效率高、技术先进的欧美等国已建立了科学、完善的风电功率预测技术体系和高效、经济的服务管理机制。但我国风电预报起步晚,相应的基础条件、技术水平、服务能力等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更远远跟不上我国风电开发快速发展的需要。尽快建立适于中国实际需要的、能够有效促进我国风电预报技术和服务能力快速发展的风电预报体系显得尤为紧迫。

本项目是在中国政府于2011年6月颁布的《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管理暂行办法》和2012年1月印发的《风电功率预报与电网协调运行实施细则(试行)》原则指导下,通过广泛、充分的调研,结合中国风能资源特点和风电发展需求,立项研究适于中国的风电预报体系,提出构建科学、可持续、可操作的中国风电预报技术发展方案。

• 风电预报相关政策轨迹
为促进我国风电并网和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国家能源局于2011年6月印发了《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管理暂行办法》(国能新能〔2011〕177号),要求全国所有并网运行风电场均需具备风电功率预测预报的能力,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系统运行维护、预测预报管理和向电网调度机构实时传送数据等工作。《办法》明确提出了风电预测预报系统的基本功能要求以及风电场预测准确性的考核指标,为促进我国风电功率预报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办法》的试行,推动了全国绝大多数已并网风电场快速安装了风电功率预报系统,但逐渐出现一些与政策设计相悖的问题浮出水面,比如缺乏数值天气预报的有效支撑,风电预报准确性和稳定性不理想,惩罚性考核背离了《办法》设计初衷等。

为正确理解、贯彻落实《办法》,国家能源又于2012年1月印发了《风电功率预报与电网协调运行实施细则》(特急 国能新能〔2012〕12号),《细则》对《办法》做了进一步解释和补充,指出了数值天气预报作为风电预测预报的基础对提高风电预测预报水平的重要支撑作用,并提出由中国气象局负责建立风能数值天气预报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制定风电预测预报专业观测网建设和运行技术规定以及风电预测预报专业观测网数据的提交和共享服务工作,《细则》的执行为我国风电预报技术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3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65号),对弃风限电问题提出了系统性的对策:1)将风电利用率与风电开发联系起来——风电运行情况好的地区可适当加快建设进度,风电利用率很低的地区在解决严重“弃风”问题之前原则上不再扩大风电建设规模;2)强调因地制宜开展风电并网消纳工作——提出从风电供热、风水互补、输电通道建设、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挖掘系统调峰潜力等多种渠道解决弃风限电问题。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