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青海省能源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

青海省能源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

发布日期:
2013-10-11
作者:

青海省作为地处青藏高原和三江源头、环境资源丰富、生态地位极端重要且极端脆弱的西部欠发达地区, 其生态地位居全国之首要。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极其脆弱, 而且一旦遭到破坏, 恢复将非 常困难和缓慢, 这使得青海省的资源开发面临着更高的科技水平和适度发展规模制约。青海省不但有着丰富的传统能源资源, 如水能、石油天然气、煤炭, 近期又发现储量可观的可燃冰。而且,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资源十分丰富, 已具备能源资源组合发展的优势, 相关新能源产业已见雏形,具有发展新能源经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对于青海省而言, 如何统筹兼顾资源环境的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扶持绿色产业, 发展绿色经济, 实现绿色发展, 是摆在青海省能源发展面前最重大的发展课题。

本课题旨在将能源发展置于青海省生态立省与“四个发展”的总 体发展战略中,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海省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研究。首先, 采用 SWOT 分析法理清了青海省能源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明确给出了青海省未来工业化发展进程中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判断; 其次, 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对青海省 2015 年、2020 年、2030 年的能源需求与结构、电力需求与结构进行多情景模拟, 遴选出最优的发展路径; 进而, 凝练出青海省未来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识别出青海省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 积极探索新能源与常规能源的协调发展模式; 从管理与监管体制、专项研究部署等方面提出青海省能源发展的对策建议。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