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工业节能进展报告 2013

中国工业节能进展报告 2013

发布日期:
2014-07-01
作者:

进入“十二五”以来,我国节能工作所面临的环境和条件与“十一五”相比 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气候 变化谈判角力激烈,地缘政治威胁能源安全。从国内看,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近年少有的错综复杂的局面, 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 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成为当前各项工作的主旋律。由于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 一些地方更加注重刺激经济增长, 节能减排工作有所弱化,给节能目标完成带来很大压力。“十二五”前三年,全 国单位 GDP 能耗累计下降 9.03%, 仅完成五年总任务的 54%, 与 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差距。

面对复杂形势, 新一届政府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坚持节能减排工作不放松, 将节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深化节能工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生态文明建设开始发力, 从理论创新进入实践探索阶段;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取得进展, 节能工作向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目标控制转变; 治理大范围雾霾天气打响综合减排战役,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成为最大民生工程;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合同能源管理、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机制发展迅速。尤其在最近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 习总书记强调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长期战略, 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 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从“十二五”前半期看,随着高耗能行业增速放缓, 工业节能进展总体好于预期。2012 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 2010 年下降 10.53%, 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大幅下降, 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均完成进度目标, 大部分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但同时, 部分行业节能进度滞后, 一些产品单位能耗出现反弹, 产能严重过剩局面未根本改变, 结构调整工作进展缓慢。在“十二五”后半期, 工业节能工作需更加注重节能经济政策与宏观调控等政策的协调, 及时调整政策思路, 增强企业节能内生动力, 更为重视结构节能和管理节能, 加快节能技术示范及市场化, 抓住机遇与环保协调发力, 为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本报告是国宏美亚(北京)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促进中心(CIEE)正式出版的 《中国工业节能进展报告》系列报告的第四部。报告从工业经济发展、能源消费、 节能政策措施、行业节能进展、地方节能实践等各个方面,系统梳理、总结和分 析了“十二五”前半期工业节能的总体进展情况。报告可以为关心工业节能的各界同仁提供了解有关工作最新进展的窗口, 也可以为相关领域的政策研究、制定、实施和评价工作提供参考。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