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低碳建筑情景和政策路线图研究

中国低碳建筑情景和政策路线图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7-06
作者:

近10年,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我国能源消费持续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我国对能源的需求正在以 惊人的速度增加。同时,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能耗已成为我国与 交通、工业能耗并列的三大能耗之一, 在我国能源总消费量中所占的比例已从1978年的10%上升到目前 的27.5%。随着我国城市化程度的不断提高, 第三产业占GDP比例的加大以及制造业结构的调整,建筑 能耗的比例将继续提高。

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已经超过35亿平方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2013), 新增能耗巨大。如果不采取有力的节能减排措施, 考虑到我国新建建筑的寿命很长, 这些建筑将在未来长时间内对我国的建筑能源需求和全国的能源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在建筑部门引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控制建筑能源需求的明显增长。

我国已经采取了不少政策措施进行建筑节能。建筑节能标准及体系是我国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手段,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 我国就开始为民用建筑建立相应的建筑节能标准。1986年原建设部发布了我国第一部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即《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JGJ26-86)。 该标准适用于严寒寒冷地区的采暖居住建筑, 提出了节能30%的目标。

1995年, 对《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JGJ26-86)进行了修订, 发布了《民用 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JGJ26-95), 节能目标提高到50%。2001年建设部颁发了 行业标准《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01), 2001年10月1日施行, 节能目标 50%, 2011年已修订了一版, 标准编号为(JGJ134-2010)。2003年建设部颁发了行业标准《夏热冬暖 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75-2003), 2003年10月1日施行, 节能目标50%, 该标准正在修订 中。2005年建设部发布了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 自2005年7月1日实 施,提出了针对“基准建筑”节能50%的公共建筑节能目标, 目前该标准也在修订中。这也意味着, 我国针对全国不同气候区, 涵盖公共建筑与居住建筑的节能50%节能设计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

当前,我国许多地区已在推进建筑节能第三阶段节能65%的目标,行业标准《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 节能设计标准》(JGJ26-2010)于2010年3月18日公布,2010年8月1日实施,规定严寒及寒冷地区居住 建筑需实现节能65%的目标。事实上,严寒及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早在“十一五”期间就已开始实施 65%的设计标准,如《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65%的设计标准》于2004年7月1日实施;《大连市居住建筑 节能设计(节能65%)规定》, 2006年1月1日实施;《河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65%)》, 2007年5月1日实施;《黑龙江省居住建筑节能65c/o设计标准》,2008年6月1日实施。然而,由于气候条 件、节能技术的节能效果、节能率计算方法以及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影响,夏热冬冷与夏热冬暖地 区,尚未大规模推进节能65%设计标准,仅重庆、上海等地颁布了居住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其实施 时间分别为2008年1月和10月。
到目前为止,可以认为我国民用建筑节能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扩展到覆盖全国各个气候区的居住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 从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全面扩展到所有既有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从建筑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 扩展到了建筑节能工程质量验收、检测、评价、能耗统计、使用维护和运行管理,从传统能源的节约, 扩展到了太阳能、地热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工业、交通、建筑三大能源消费领域的能耗标准,倍受关注,国务院文件多次要求按部门分工,尽快制定科学的能耗标准。早在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就要求完善建筑物能效 标准、重点行业节能设计规范。200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一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第三十二条“完善节能和环保标准,抓紧研究制订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限额标准。”建筑能耗标准是大型公 共建筑能耗限额标准的基础标准。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第二十二章要 求, 完善节能法规和标准,制订完善并严格执行能效标准, 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建筑能耗标准是建筑领域的能效标准,可以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第二十二条再次明确指出:建立 完善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和能耗定额管理制度,加强能耗监测平台和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第四 十六条指出,加快制(修)订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产品能效等强制性国家标准, 以及建筑节能 标准和设计规范。因此,建筑能耗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将为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工作, 从当前的强调建筑节能过程的管理与控制, 向量化节能目标, 强调目标导向控制拓展,奠定扎实基础, 为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满足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对标准的需求, 实现建筑能耗指标与国际接轨。

建筑能耗标准的编制,其技术路线之一, 就是依据我国建筑用能总量进行较核,即依据我国能源总量中可提供给建筑能源消费的数量, 较核建筑能耗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然而,目前中国尚没有建立业内较为认同的建筑能耗预测模型, 需要尽快建立。

建筑能耗预测模型,是制定政策路线图、了解建筑节能潜力、制定建筑能耗标准、掌握政策着力点和发力点等的基础性工作。我国在模型研究方面经验丰富。中国能源政策综合评价模型IP AC是一个成熟的对能源政策进行评价的模型, 已经开发近二十年。IP AC模型包括能源排放模型、环境模型和影响模 型。总之, 当前我国建筑行业政策的制定, 非常需要开发适用于建筑能耗预测的模型, 根据模型结果, 制定发展目标和相应的政策路线图。

本项目的总体目标是: 基于中国IP AC模型, 结合目前建筑领域近年积累的数据, 建立中国IP AC-LEAP 建筑能耗模型。运用中国建筑能耗模型结果,结合我国建筑节能和低碳发展的要求,确定建筑节能和低碳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选择, 着重分析这些政策框架下符合我国当前国情的建筑能耗标准的实施路线图。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