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您位于: 首页 >> 研究报告
2011-10-11

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体制性约束及对策研究

在温室气体排放日渐加剧、化石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 发展低碳能源、支持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转变能源利用方式、调整能源结构、提 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污染, 已成为我国能源工作的重点。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是寻求更高效能源利用方式、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选择。
2011-10-10

促进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的监管研究

华东电网是世界上总装机容量最大、年用电负荷最高的区域电网, 其节能减排情况在我国电力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章将对电力节能减排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介绍, 详细分析 2010 年华东区域节能减排成效。
2011-10-02

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与政策选择第四篇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宏观经济

本篇主要分析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和宏观经济的关系。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和宏观经济其实是相互影响的关系, 宏观经济变化会影响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和政策选择, 同时电力行业在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时也会影响到宏观经济的发展。
2011-09-09

智能电网效益分析方法深化研究

这份报告阐述了我国未来 20 年智能电网发展所需的投资成本及获得的经济效益, 并研究了相关的分析模型、方案、主要设想和结论, 是对 2010 年所作报告《中国智能电网的效 益评估和政策机制研究》的深化与补充。本报告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对智能电网发展的投资成本进行了评估和预测, 对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电网的投资与效益进行了有效评估, 形成了基本的评估框架, 使得整个智能电网建设的评估更加系统化, 凸显出整体性。并且从智能电网发展中不同利益相关者对智能电网的贡献度出发, 以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提出了全面智能电网建设的政策与建议。
2011-09-01

连云港 1200 MW IGCC 项目可行性研究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 一次能源依赖煤炭、电力依赖煤电的格局将长期持续。2010 年, 我国约 77%的发电量来自煤炭, 煤电装机约 6.5 亿 kW。到 2050 年, 我国不得不再消耗 1000 亿吨标准煤, 用于发电的煤将从目前的 50%上升到 70%。煤的直接燃烧利用已引起严重的环境问题, 使我国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和 CO2 减排压力。高效、洁净、综合、低碳的煤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
2011-06-10

流域梯级水电调度管理模式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 国家把开发西部地区水力资源提到重要位置, 尤其是提出“西电东送” 战略以后, 西南地区丰富的水力资源逐步得到开发利用。除长江干流上三峡水电站外, 在长江重要支流雅砻江、大渡河、乌江上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大型或特大型水电站, 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澜沧江、南盘江、 红水河上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以上的骨干水电站。这些河流或河段水力资源的开发, 为西部地区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拉开了序幕。
2011-06-03

中国电力行业低碳技术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低碳电力技术及其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燃煤装机总量的增加, 全球将面临严峻的经济与资源、环境与发展的挑战。提高燃煤机组的效率、减少总用煤量、降低污染物排放一直是调整火电结构,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而随着电力工业装机中高效、清洁的火电机组比例偏低, 结构性矛盾突出, 供电煤耗偏高等问题的突出, 迫切需要研制出新一代发电设备来装备电力工业。新一代发电设备应具备可靠、大型、高效、 清洁、投资低等性能; 能够替代现有的 300MW 和 600MW 亚临界机组, 成为装备电力工业的主流机型; 同时设备制造企业经过努力后能够具备生产能力, 能够形成规模生产和市场竞争局面。通过分析发现, 在多种技术路线中, 通过提高常规发电机组的蒸汽参数来提高效率、 降低排放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 由于可实现维护能源安全及 CO2 减排的目的且投资额相对不高受到各国青睐。
2011-06-02

中国电力行业低碳技术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电力行业低碳技术特点综述

超临界机组是指主蒸汽压力大于水的临界压力(22.12MPa)的机组。习惯上又将超临界机组分为 2 个层次: 1常规超临界参数机组, 其主蒸汽压力一般为 24MPa 左右, 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为 540~560°C; 2高效超临界机组, 通常也称为超超临界机组或高参数超临界机组, 其主蒸汽压力为 25~35MPa 及以上, 主蒸汽和再热蒸汽 温度为 580°C及以上。理论和实践证明常规超临界机组的效率可比亚 临界机组高 2%左右, 而对于高效超临界机组, 其效率可比常规超临界机组再提高 4%左右。
2011-06-01

中国电力行业低碳技术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

低碳经济的核心是在市场机制基础上, 通过制度框架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创新, 推动提高能效技术、节约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开发和运用, 促进社会经济向高能效、低能耗和低碳排放的模式转型。我国面临的节能减排新形势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逐步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 在此过程中, 低碳技术的发展利用既是关键又是根本手段。电力行业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严峻的碳排放现状促使其成为减排的主力军,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紧迫的形势下, 大力发展低碳电力技术,对于促进行业乃至国家的低碳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
2011-05-06

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案例研究

焦化行业的污染治理在国内、国际上都是一个难题,目前国内采用的是国家重点推广的干熄焦(CDQ)技术, 它既能治理环境污染, 又可实现节能降耗和 增加效益。该项目针对某钢厂年产焦炭84.71万吨(设计产能,实际产能87.71万 吨) 的3座4.3m焦炉配备额定处理能力为110t/h的干熄焦装置1套, 原有的湿熄焦系统作为备用。本项目计算资本金基数的总投资为19151万元, 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66年。此外, 干熄焦装置产生的蒸汽为54.15t/h, 压力9.5MPa, 温度540°C, 配置18MW的全凝式发电机组1套用来发电, 年发电可达121.18×106kWh, 年回收焦粉1.6万吨, 同时因焦炭质量提高, 使高炉入炉焦比降低2%, 炼铁生产能力提高1%, 总CO2减排量可达16.124万吨/年。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