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您位于: 首页 >> 研究报告
2017-08-16

五步提升城市品质

当今,中国城市建设正面临着从追求规模向追求品质的转变。有品质的宜居城市,需要“以人为本”的设计,需要可持续发展。自2008年开始,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STC)与丹麦扬•盖尔事务所合作,在北京、上海、重庆、昆山、昆明、济南等中国城市试点宜居、可持续城市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在项目试点的基础上,能源基金会、CSTC与丹麦扬•盖尔事务所总结出《5步提升城市品质》导则,为在中国建设宜居、可持续城市提供借鉴。
2017-08-12

发展改革中的中国绿色财税制度体系构建研究

2017年8月,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完成并发布《发展改革中的中国绿色财税制度体系构建研究》报告 。报告系统地梳理和评估了现行环境相关的财税政策,并对绿色财税体系改革提出了总体的原则和思路,描绘中国绿色财税体系构建路线图,为中国绿色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2017-08-01

《江苏省城市更新规划研究》

2017年,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编制完成了《江苏省城市更新规划研究》(简称《研究》)。 《研究》提出了一整套指导江苏省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的规划内容和方法,并在现行的政策框架体系中,根据江苏省的省情和城市发展特征,因地制宜完善城市更新规划指引和政策研究,以指导江苏省各地城市更新工作的有序开展。 《研究》对城市更新规划的系统探讨,有助于推进江苏省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及建设实践。
2017-07-14

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

《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由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交通委联合发布,并由同济大学出版社正式印刷出版。这是中国第一个系统地从“完整街道”视角探索城市街道设计的导则,标志着上海市正在引领从“道路”向“街道”的转变。
2017-07-14

中国城镇化低碳发展的关联分析及对策研究

“十三五”时期,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还是能否实现我国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的重要决定期。2014年我国政府也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因此,准确研判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分析不同城镇化发展模式与碳排放的关系,深入分析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碳排放特点,探索城市密集地区城镇化低碳发展促进优化开发的路径,有利于填补中国城镇化低碳发展研究的空白和政策缺项,从而有利于更加有效地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全面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
2017-07-12
, ,

中国工业领域能源生产力评价

节能减排,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所关注的焦点。2015 年中国政府提出了明确的节能减排目标,并承诺到2030 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 年下降60%~65%。要实现已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需要在科学分析中国经济发展、能源消费与排放的特征及其区域差异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区域节能减排发展战略。工业在产业结构中虽然占据的比例不是最高,但其能源消耗占比却是最高的。囿于传统能源强度、能源效率等指标在评价行业发展的局限性,本研究以工业领域为研究对象,提出用能源生产力来衡量工业经济发展,旨在最大化工业产出的同时,还能减少投入、降低排放。
2017-07-10

中国氟化工行业氢氟烃(HFCs) 逐步削减趋势研究

本项目调研了解了中国生产行业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国内外HFCs相关的政策、标准修订和替代品和技术发展的环境下,重点分析了中国HFCs替代品的开发情况和替代趋势。项目还对中国低GWP替代品知识产权现状进行了初步分析,以了解对我国氟化工行业HFCs替代品发展进程的影响。结合以上国内外的影响因素,最后对中国的氟化工行业HFCs削减潜力进行了预测。
2017-07-10

深圳碳减排路径研究

中国政府已提出在2030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确定了具体的行动路径,实现城市的低碳发展是其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提出在2022年实现碳排放峰值。在此背景下开展深圳碳减排路径的研究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示范意义,既可为自身确定碳减排目标、制定行动方案提供决策数据,也可为国内城市探索适合国情的减排路径提供经验。本研究基于重点企业调研数据,分析了深圳市碳排放现状,在此基础上采用LEAP框架分析了深圳市未来的碳排放峰值路径。
2017-07-10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 (2016)

本项目研究从分析不同机构建筑能耗测算数据差异原因入手,对建筑能耗概念范围、能源统计口径进行了界定,并对各类测算方法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梳理与分析统计年鉴相关统计指标与数据,提出了基于统计年鉴的建筑能耗及面积计算方法,据此计算并分析了2001-2014年中国建筑能耗数据,提出了夯实中国建筑能耗数据基础的相关建议。
2017-07-07

基于能耗总量控制的建筑节能标准及实施机制研究

我国的建筑节能减排已进入总量控制阶段,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建筑节能实施机制,量化减排目标,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承诺具有重要意义。课题采用“从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建筑面积”和“建筑能耗强度”整体控制思路,提出了设计阶段实施“能耗控制”与“能效提升”并行的建筑节能“双控”技术路线。计算了未来中长期各省市建筑节能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和能效提升的工作重点,并为未来建筑建筑技术路线实施提出了建议。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