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您位于: 首页 >> 研究报告
2017-06-14
, ,

被忽视的柴油尾气污染

柴油车污染一直被人们忽视,根据《2016 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5 年,仅占机动车总量12.6%的柴油车其氮氧化物(372.0 万吨)和颗粒物(53.6 万吨)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0%和99%以上。尽管2016 年1 月1 日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在机动车船等污染防治方向上,对重型柴油车、远洋船舶、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农业机械、建筑机械等)等柴油机的监管作出了总体性的规定,冒着黑烟的卡车、船舶、打桩机、拖拉机等依然普遍存在。 2016 年下半年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在京津冀地区,开展了本次针对部分柴油机尾气污染的调查,以提示公众身边存在的柴油机尾气污染,为政府制定更严格、合理的柴油机尾气治理政策提供建议,从环保组织的角度参与治理当下严重的空气污染。
2017-06-14
, ,

“十三五”及2030 年交通部门节能目标研究

交通运输部门将成为中国新一轮能源需求暨碳排放增长的主要来源,要实现未来经济社会与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交通部门现有的发展路径和用能方式必须调整。2030 年之前要使交通工具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形成交通用能多元化局面,摆脱交通对用油的高度依赖,构建一个高效清洁、绿色低碳、方便快捷舒适的现代交通运输系统。 本研究借助分析工具,对未来中国的交通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定量测算,并提出政策建议。交通部门应从合理引导交通运输需求、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清洁燃料替代和显著提升能效水平等四条路径入手推动政策情景的实现。
2017-06-08

鄂尔多斯市水与能源协同对策研究

水、能源和粮食均是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三部门彼此关联且相互依存,三者之间存在着脆弱的平衡关系。开展水-能源-粮食三者的协同研究,寻找三方共赢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能源基金会中国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市为案例,详细分析了在不同的“十三五”能源发展情境下,能源行业对当地水资源供应的需求和影响。2017年5月23日,项目组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鄂尔多斯市水与能源协同对策研究》报告。
2017-06-05

绿色电力消费和需求调研报告结论摘要

作为能源基金会(Energy Foundation)支持的绿色电力行动计划的启动内容,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于2016年10月10日-2017年4月21日开展了园区和企业电力用户的用电现状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意愿调研,以更好地了解企业和园区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费意愿和参与度。本次调研共回收有效反馈101份,包括8家园区和93家企业。调研结果反映了市场对可再生能源的清晰和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后续绿色电力行动计划的试点选取和实施提供重要参考,尤其是帮助有强烈意愿在可再生能源消费方面起到引领作用的企业电力用户实现绿色电力采购和消费。
2017-06-01

《中国社区低碳发展驱动力调查研究报告》

2017年,美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联合编写完成了《中国社区低碳发展驱动力调查研究报告》,该报告得到了能源基金会支持。 本报告通过问卷调查以及重点案例社区的实地访谈,梳理并分析了中国低碳社区发展建设的现状和趋势,以及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本报告有助于更好得理解低碳社区建设工作的现状,并为下一步将社区作为重要抓手逐步推进城市低碳发展提供参考。
2017-05-04

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

涉煤行业,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煤化工与煤电产业,一直以来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备受关注,而其对水资源的消耗及其废水排放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能源基金会中国环境管理项目支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编写了《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研究报告,该报告从用水、排水和合规三个维度,综合考虑企业的产业结构和水风险管理等内部因素,以及企业生产运营所在地的水资源禀赋和水环境政策等外部因素,提出了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并基于公开可获取的资料和数据对三十家涉煤上市公司的水风险进行数量化的评价。
2017-04-13

2016能源数据

本报告由知名能源专家王庆一先生编写,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汇总整理,能源基金会资助。报告内容涉及2016年能源相关的数据,包括一次能源供给,能源消费,电力,能源科技等重要信息,为中国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