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国际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全球气候行动中的中国角色

——聚力COP27 高端二轨对话顺利举行


图片拍摄:天联互通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期间,当地时间11月15日,能源基金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举办“高端二轨对话:全球气候行动之中国角色”,旨在聚焦《巴黎协定》目标与行动落实,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取得务实和平衡、各国如何加快雄心勃勃的国内气候行动、以及通过竞争与合作促进全球气候变化雄心。会议着重讨论了“以长期净零愿景促进全球气候治理”、以及“加快国家层面的气候行动”两个主题。来自线上、线下世界各地的百余位知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各国需重新建立政治信任,为气候治理与合作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对于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专家们表示,净零排放有望成为21世纪中国新的发展增长点,使其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大幅提高生产力效率;需要加速中国清洁能源转型以及电力改革方面的努力,提高绿色技术创新雄心,同时加强制度建设,碳市场要与金融市场相连接,通过鼓励具体领域的绿色融资帮助技术转移;重视低碳技术的作用,帮助中国在碳捕捉、氢能、储能、光伏等方面技术应用,推动商业化降低技术成本;关注可持续供应链的比较优势和多元化原则,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源供应链的稳定,减少贸易壁垒,发挥不同国家比较优势,推动全球可再能源生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开展政府间、私营部门、国家开发银行、跨国公司及学术界以的交流与合作,撬动清洁能源技术投资落实。

面对能源危机下众多国家“重启”化石能源的趋势,专家们认为,能源转型不是能源安全的阻碍;相反,能源转型应该成为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应尽快将能源安全纳入低碳转型路径,协同增效,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议由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查塔姆研究所霍夫曼可持续资源经济中心李永怡(Bernice Lee)和气候工作基金会副总裁查理·麦克尔韦(Charlie McElwee)主持。能源基金会董事主席张红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Lord Nicholas Stern)、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陆克文(Kevin rudd)、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亚纳(Laurence Tubiana)、威廉和弗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规划项目主任潘兴(Jonathan Pershing)、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研究员大卫员大卫·桑德罗(David Salalow)等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