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联合多家单位发布基于健康保护的空气质量标准研究报告

2023-11-10 17:2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北京大学和能源基金会近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发布了题为《基于健康保护的空气质量标准体系——科学认知、标准制定和管理策略》的项目报告。报告汇总了《基于健康保护的空气治理——科学认知、标准制定和管理策略》集成项目各课题组的多项关键研究成果,从“科学认知”“标准制定”“管理策略”三个维度,梳理了我国空气质量标准所具备的工作基础,分析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旨在为决策部门提供基于科学证据的参考。

据悉,为促进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目标与路径优化,推动空气质量标准的适时更新,北京大学携手复旦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能源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空气-气候-健康(简称ARCH)”集成研究计划与交流平台,并自2021年启动了《基于健康保护的空气治理——科学认知、标准制定和管理策略》集成项目,从空气污染与健康的科学认知、空气质量基准研究框架、空气质量标准修订原则、标准更新的经济社会影响分析等方面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

在发布会上,能源基金会总裁邹骥强调,要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指导值,制定空气质量中长期目标愿景和分阶段目标,关注老龄化、低龄婴幼儿等敏感人群对空气质量更高需求,并统筹空气质量改善、健康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等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朱彤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显示,通过京津冀地区实际流行病学数据分析,空气质量改善,以及在重污染期间的预警应急和健康提示,明显降低了过早死亡和致病率等多重健康风险。

朱彤表示,大气环境基准,即环境空气污染物暴露与健康影响之间的定量关系,是国际上制定环境质量标准、评价、预测和控制环境污染的重要科学依据。我国大气基准研究起步较晚,未来需要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借鉴国际已有的基准研究和制定体系,建立基于本土队列研究的高质量暴露反应关系,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大气环境基准。

在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就报告相关话题开展讨论,并建议以世界级空气质量为目标建立完善的空气质量基准系统,加快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专家们还建议,我国应以2050年实现世界级空气质量为目标,加强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的基础研究,支撑空气质量基准体系的建立完善;以空气质量标准修订为抓手,优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推动环境改善、健康保护、气候安全等多重目标协同实现等。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