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您位于: 首页 >> 研究报告
2018-11-12

2018年中国碳价调查

2018年,中国碳论坛等多家机构联合开展并发布了《2018 年中国碳价调查》报告。能源基金会是支持单位之一。 该报告深入访谈了中国已经或者即将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高排放行业(包括电力、水泥和电解铝行业)的从业人员,收集整理了中国碳市场的各利益相关方对中国未来碳价的预期。该报告的发布,有利于增进碳市场信息的透明和公开,帮助决策者在碳市场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来自一线行业的需求和参与情况。
2018-04-13

2017能源数据

本报告由知名能源专家王庆一先生编写,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汇总整理,能源基金会资助。报告内容涉及2017年能源相关的数据,包括一次能源供给,能源消费,电力,能源科技等重要信息,为中国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2017-08-12

发展改革中的中国绿色财税制度体系构建研究

2017年8月,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完成并发布《发展改革中的中国绿色财税制度体系构建研究》报告 。报告系统地梳理和评估了现行环境相关的财税政策,并对绿色财税体系改革提出了总体的原则和思路,描绘中国绿色财税体系构建路线图,为中国绿色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2017-07-10

中国氟化工行业氢氟烃(HFCs) 逐步削减趋势研究

本项目调研了解了中国生产行业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国内外HFCs相关的政策、标准修订和替代品和技术发展的环境下,重点分析了中国HFCs替代品的开发情况和替代趋势。项目还对中国低GWP替代品知识产权现状进行了初步分析,以了解对我国氟化工行业HFCs替代品发展进程的影响。结合以上国内外的影响因素,最后对中国的氟化工行业HFCs削减潜力进行了预测。
2017-07-10

深圳碳减排路径研究

中国政府已提出在2030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确定了具体的行动路径,实现城市的低碳发展是其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提出在2022年实现碳排放峰值。在此背景下开展深圳碳减排路径的研究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示范意义,既可为自身确定碳减排目标、制定行动方案提供决策数据,也可为国内城市探索适合国情的减排路径提供经验。本研究基于重点企业调研数据,分析了深圳市碳排放现状,在此基础上采用LEAP框架分析了深圳市未来的碳排放峰值路径。
2017-04-13

2016能源数据

本报告由知名能源专家王庆一先生编写,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汇总整理,能源基金会资助。报告内容涉及2016年能源相关的数据,包括一次能源供给,能源消费,电力,能源科技等重要信息,为中国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2016-04-13

2015能源数据

本报告由知名能源专家王庆一先生编写,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汇总整理,能源基金会资助。报告内容涉及2015年能源相关的数据,包括一次能源供给,能源消费,电力,能源科技等重要信息,为中国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2015-10-20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政策实践

中国城市特征差别巨大,探索低碳发展的基础各异,政策制度创新是低碳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迄今为止,中国已确定的 42 个低碳试点省市(包括 6 个省份和 36 个城市),在历史背景、地理区位、人口规模、资源禀赋、技术水平、产业结构、经济发展阶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代表全国不同地区特点,其低碳试点的经验可以为不同类型的城市践行低碳发展提供借鉴。iGDP 选取其中 10 个低碳试点城市作为案例(文中简称:案例城市):贵阳、北京、吉林、武汉、青岛、深圳、广州、镇江、金昌和延安,案例城市在人口规模、经济发展阶段、工业和能源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典型性。报告通过对案例城市“十二五”期间的低碳目标和政策体系的梳理和总结,勾勒出低碳城市政策体系全貌和不同低碳转型路径。可以看出,案例城市低碳转型的政治意愿强烈,政策目标明确,具体行业政策和实施力度存在明显差距,通过城市间交流合作,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2015-08-31

将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

本报告指出将京津冀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可以围绕“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大目标进行系统设计,以霹雳手段短期内大幅减少污染源,同时跳出传统工业化思维,拓宽发展内容,彻底改变传统发展范式,打造基于环境和互联网的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范式。
2015-04-01

中国能源的良性价税财设计

参照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增长和普遍能源需求得到满足之后,能源成本的管理就相对比较宽松(不是完全宽松)。对于能源政策的制定而言,这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不同的侧重情况下,社会对能源成本的要求不同,对能源结构、能源总量的要求也都不一样。因此,能源发展目标从满足经济增长和普遍能源需求向保持环境的可持续性转变后,很多政策做法都将得到质的改变。本文通过研究中国能源良性价、税财务体系的基本原则、重要性和案例,提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良性价税财体系设计。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