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您位于: 首页 >> 研究报告
2017-06-08

鄂尔多斯市水与能源协同对策研究

水、能源和粮食均是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三部门彼此关联且相互依存,三者之间存在着脆弱的平衡关系。开展水-能源-粮食三者的协同研究,寻找三方共赢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能源基金会中国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市为案例,详细分析了在不同的“十三五”能源发展情境下,能源行业对当地水资源供应的需求和影响。2017年5月23日,项目组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鄂尔多斯市水与能源协同对策研究》报告。
2017-05-04

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

涉煤行业,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煤化工与煤电产业,一直以来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备受关注,而其对水资源的消耗及其废水排放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能源基金会中国环境管理项目支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编写了《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研究报告,该报告从用水、排水和合规三个维度,综合考虑企业的产业结构和水风险管理等内部因素,以及企业生产运营所在地的水资源禀赋和水环境政策等外部因素,提出了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并基于公开可获取的资料和数据对三十家涉煤上市公司的水风险进行数量化的评价。
2016-10-20

蓝天、低碳和经济的多赢——深圳经验

2015年,深圳年均PM2.5继上一年实现达标(35µg/m3)之后,又进一步降低到30µg/m3以下。同年,深圳的GDP增长率为8.9%左右,明显高于去年平均增速(6.9%)作为中国首个实现PM2.5空气质量达标的千万级人口的超大城市,深圳也是我国第一批承诺提前达到碳排放峰值的城市。深圳如何实现了蓝天、低碳和经济发展的多赢?深圳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和能源基金会联合编制了《蓝天、低碳和经济的多赢:深圳经验》报告,旨在总结深圳经验,为其他城市提供参考和借鉴。
2016-10-20

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6)

在中国清洁空气联盟指导委员会专家、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兰州市人民政府、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完成并发布《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该报告是中国清洁空气联盟清洁空气管理系列报告中针对全国范围进行评估的第二期报告,对中国各省(市)2015年的空气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进展、空气质量管理进展、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等开展了分析评估,以期为省(市)开展科学系统的空气质量管理提供参考。
2016-02-29

京津冀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基于情景分析的京津冀地区PM2.5达标情景研究

该报告分析京津冀空气质量达标的报告。报告基于京津冀区域的能源模型、污染源排放清单模型和空气质量模型提出京津冀地区内所有城市实现PM2.5达到国家标准(年均值35微克每立方米)的路线图。报告指出,要实现京津冀地区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需要在四个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努力,包括产业结构大幅调整,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末端控制措施全面实施到位,以及交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报告同时提出这四大领域里的11项重点措施。
2015-03-24

VOCs治理:千亿投资空间

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是我国当前区域型复合型空气污染的主要贡献者之一。VOCs以及其所形成的二次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部分VOCs还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随着我国灰霾防治政策更新的加速,VOCs防治将升级成为“十三五”空气污染防治的关键,并催生千亿规模的投资空间。
2015-03-08

大气法修订建议汇编

本文尝试初步总结《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需要关注的几个关键问题,旨在发起更广泛和深入的讨论,一方面使这些问题讨论得更加全面,另一方面把更多需要关注的问题纳入讨论范围,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提供有益的支撑。
2015-03-03

空气质量管理的10项原则

中国正面临严峻的空气污染的挑战, 国务院在2013年9月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又称“大气十条”)。 诸多国际经验表明,改善空气质量并不是一项很简单的任务,不会一蹴而就。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需要切实的努力以及综合的应对方案。短期的行动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很好的政策框架和详细的管理系统。 本报告基于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立一个完善的空气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要的10项基本的原则,以供中国各地在建立自己的空气质量管理系统的时候参考借鉴。
2014-12-31

改善城市交通,遏制空气污染

城市交通大气污染排放已经成为威胁危害中国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而这一威胁在未来可能更加严重。本报告通过研究提出了中国城市控制交通污染的十项核心路径,以供国家及地方的决策者们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参考。
2014-12-24

江苏省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

报告分析了江苏省2013年度的大气污染状况和治理困难程度,评价了江苏省2013年的空气质量综合管理,以及其在政策、标准和措施制定方面做出的努力。研究发现,江苏省的空气污染形势严峻,虽然已经积极采取了改进措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