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您位于: 首页 >> 研究报告
2015-11-16
, ,

促进家用空调器行业削减氢氟烃类物质的丙烷制冷剂替代品政策研究报告

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调整案的要求,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将在 2030 年之前实现 HCFCs 消费量的逐步削减与淘汰。然而,随着 HCFCs 物质淘汰量不断增加,作为替代品出现的温室气体 HFCs 在家用空调行业的使用正在迅速增长,给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本研究立足 HFCs 在家用空调行业替代的趋势,分析了使用丙烷制冷剂的家用空调产品在制冷剂替代过程中的环境效益、产品市场化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及其应对措施,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中国家用空调行业 HFCs 的削减与管控,以及二氧化碳减排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5-10-20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政策实践

中国城市特征差别巨大,探索低碳发展的基础各异,政策制度创新是低碳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迄今为止,中国已确定的 42 个低碳试点省市(包括 6 个省份和 36 个城市),在历史背景、地理区位、人口规模、资源禀赋、技术水平、产业结构、经济发展阶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代表全国不同地区特点,其低碳试点的经验可以为不同类型的城市践行低碳发展提供借鉴。iGDP 选取其中 10 个低碳试点城市作为案例(文中简称:案例城市):贵阳、北京、吉林、武汉、青岛、深圳、广州、镇江、金昌和延安,案例城市在人口规模、经济发展阶段、工业和能源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典型性。报告通过对案例城市“十二五”期间的低碳目标和政策体系的梳理和总结,勾勒出低碳城市政策体系全貌和不同低碳转型路径。可以看出,案例城市低碳转型的政治意愿强烈,政策目标明确,具体行业政策和实施力度存在明显差距,通过城市间交流合作,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2015-10-01
, ,

河南省“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匡算及实施途径研究

本研究准确合理地预测“十三五”及中长期能源需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强度;并将节能目标分解至每个地市;提出现实可行的落实路径及对策措施,这将有利于优化配置能源消费增量,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5-09-16
, ,

家用热水器绩效统一评价方法研究

本报告包括对研究工作的总结,其中用户用水模式调研分析、现有热水器绩效的地区影响分析与建立统一评价系统的分析等。通过在线调查,获得了覆盖全国(除西藏)30个省、市及地区的1277份有效问卷,该研究给出了基于调查分析建立的家庭典型用水模式,其中被调查家庭基本用水活动的热水使用率、热水设备选用、用水时间、用水方式以及用水频率等。对四类家用热水器全年能耗的计算进行了分析,并将计算结果折算为标准煤,进行统一的比较。并且基于结果分析,对采用一次能源消耗来统一评价热水制备系统绩效,进行了全面的可行性比较,给出了上述分析的原因及结果。
2015-08-31

将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

本报告指出将京津冀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可以围绕“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大目标进行系统设计,以霹雳手段短期内大幅减少污染源,同时跳出传统工业化思维,拓宽发展内容,彻底改变传统发展范式,打造基于环境和互联网的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范式。
2015-07-10
, ,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首处理政策研究

本报告提出一套全新的回收处理制度体系,即基于B2B(BusinesstoBusiness)形式的生产者责任机构制度。这项制度的主要特点是引入在多个发达国家应用的生产者责任机构(PRO)概念,并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改良。在该制度中,政府将规定生产商强制回收处理额度。生产商通过PRO与处理商建立起供求联系,在PRO的管理下进行回收处理活动。具体政策建议包括:政策目标的多元化、建立处理商资格认证和生产商回收处理额度相结合的制度体系、健全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回收处理活动、抓住要点,加强政策实施。
2015-07-01
, ,

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差异简析

小熊油耗APP是国内的一款汽车油耗类应用,通过车主自愿上传油耗数据,涵盖375个城市、超过13000个车型,自2010年已有超过40万车主自发性的使用该APP统计自己的实际油耗,其积累的实际油耗数据可以用来给消费者、制造商以及有关部门作为参考依据。本报告试图通过小熊油耗的第三方数据客观公正的反映出造成实际油耗以及车辆在实验室中油耗差距的原因。
2015-07-01
, ,

四川省“十三五”计划建议稿

本规划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国制造202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以及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和规划编制,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
2015-06-29
, ,

零排放汽车积分机制中国方案设计关键问题简要

本简要旨在促进中国电动汽车利益相关者进一步探讨关于零排放汽车(ZEV)积分机制中国方案设计与实施的关键问题。2014-2015 年间,iCET联同合作伙伴在深圳、北京、重庆、上海等地通过研讨会、圆桌会议、单独交流等形式向国家及地方的利益相关方介绍了基于市场机制的零排放汽车方案,其中包括政府部门、学术机构、汽车企业以及媒体,并与他们共同探讨该机制在中国实施的可行性。在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过程中,各方对零排放汽车机制在中国的实施应用提出了疑问、顾虑以及实际挑战,本文对各方反映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整理,以供中国零排放汽车机制方案设计者、决策者进行参考,也期望利益相关方进行更深层次讨论,真正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的零排放机制的发展。
2015-06-10

广东省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研究及指引编制

本报告为针对广东省低碳城市建设的专项研究工作,旨在现行的规划管理体系框架中,提出一套能够更有效贯彻低碳生态发展的历年与办法。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