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进展

中国煤电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顺利举办 聚焦转型现状与解决路径

2022年12月,能源基金会煤炭转型综合工作组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中国煤电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从搁浅资产和金融风险视角探讨了“双碳”目标下中国煤电转型的现状与挑战,并针对煤电转型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总监朱奕萍、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席代表刘强、红杉气候基金会项目经理宋然平、欧洲气候基金会亚洲战略总监李莉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等专家参与了会议。

邹骥总裁从宏观层面对中国煤电转型情况进行了全景分析,并提出四个关键要点:第一,要明确中国“去煤”问题的总体时间框架;第二,基于煤电机组寿命、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迭代三个周期管理“去煤”机会窗口;第三,从源网荷储几方面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以加速非化石能源发展;第四,管理煤电存量和增量。

随后,王克教授基于搁浅资产和金融风险视角,进一步介绍了碳中和目标下的中国煤电低碳转型路径(中国北方地区低碳供热发展.pdf)。他指出,电力系统低碳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支柱。在“先立后破”的原则下,可再生能源在电力增量替代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煤电机组运行小时数也在逐年削减,逐步由主力电源转变为灵活性发电资源。叠加当下煤价高企背景,煤电机组大面积亏损情况十分严峻,带来一定经济风险。而从碳预算角度,现有存量煤电机组的总锁定排放也将远超出减碳目标。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煤电转型路径以及未来工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席代表刘强表示,煤电转型需要兼顾长短期发展,在长期去煤的大背景下,应针对短期2-3年经济复苏和政策形势的具体变化,开展煤电转型方面的工作;其次,在能源多元化背景下,应基于对未来煤电装机、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市场机制的判断,针对不同区域特征提供煤电转型的解决方案。红杉气候基金会项目经理宋然平强调,应该促进将科学研究结果转化为可被社会各层面接受的政策现实,短期内在省级层面推广、形成政策影响力。欧洲气候基金会亚洲战略总监李莉娜指出,未来可利用中欧间的渠道与平台促进双方在煤炭议题上的工作;同时,可以在国内加强关于欧洲能源和气候政策的事实传播,缓解媒体信息的传播偏差,促进双边交流。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