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3-10-26
《能见公众号》

极端天气频发,建设气候适应型电力系统迫在眉睫

工业革命以来,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近年来的极端天气频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2023-08-21
《中国能源报》

抓住时间窗口,推动煤炭资源型地区公正转型

煤炭转型与有序退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点。在这一过程中,相关产业和部分地区就业减少、煤炭资源型地区发展动能不足、能源价格波动和能源安全等潜在风险,给民生福祉带来影响。
2023-05-04
能见

双碳目标下,煤电如何从主力电源向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转变?

2020年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和新引擎。
2023-04-18
2023-03-27
中国能源报

防范资产搁浅风险,煤电需稳妥有序转型

在“双碳”目标下,电力部门作为最大的碳排放来源以及支撑终端电气化发展的重要行业,需实现以化石能源为主向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转型。煤电作为典型的碳密集型行业,从排放占比和减排潜力来看,实现低碳转型是我国在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的关键点。
2023-02-13
中国能源报

全球煤炭转型路在何方——访能源基金会专家李洁

根据2022年末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年度煤炭市场报告,全球煤炭消费量超过了2013年的峰值,再创新高;同时,全球煤炭发电量也刷新历史最高纪录。IEA还预测,直到2025年,全球煤炭需求都将维持在高位。
2022-07-01
中国能源网

碳中和背景下的生物质能发展新机遇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作为中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其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发生物质能源,在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生物质燃料方面推动生物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
2021-12-09
国际能源网

能源基金会李洁:碳中和目标下,生物质能经济可行性优势凸显

12月6日,正逢初冬。在此时节,2021(第三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于线上隆重召开。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受邀参会并致辞。
2021-08-01
中国能源报

碳中和电力系统中,煤电还是“压舱石”吗?

当前,我国正将碳达峰、碳中和气候承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一方面,在电力发展政策方面,中央要求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总统拜登组织的气候领导人峰会上首次在国家元首层面上明确“十四五”期间将严控煤电项目的目标;
煤炭转型综合工作组
  • 能源基金会“煤炭转型”综合工作组旨在助力中国在2040-2045期间实现如下目标:通过促进能源转型,如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效、电气化等,实现“近零”煤炭消耗;对于不可避免的煤炭消耗,通过碳捕获和封存技术(CCS)实现“净零”排放。【阅读更多】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