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能源基金会李洁:碳中和目标下,生物质能经济可行性优势凸显

日期:2021-12-09    来源:生物质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零碳能源 可再生能源

12月6日,正逢初冬。在此时节,2021(第三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于线上隆重召开。

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受邀参会并致辞。对李洁致辞的精彩内容,特别整理如下:

李 洁

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

生物质是一种生态友好的零碳能源,是最容易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能源形式。在生物质能的利用中,大自然帮人类把二氧化碳重新回归于有机物中,这最难的一环是由大自然完成的。

因此生物质能与当下其他的商业化能源相比较,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一,生物质能环境外部性较低,很容易实现循环经济;

第二,在生物质能的利用过程中,可以同时解决电和热的问题,这是其他新兴可再生能源形式,如风电、光伏很难自发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三,中国要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解决不同时间尺度的储能问题,是实现安全稳定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前提。就此而言,生物质可以作为解决不同时间尺度的储能问题能源选择,包括小时级的、跨天的、跨周的、甚至是跨季节的。

与此同时,生物质是非常少有的能够实现负碳的机会,也非常利于国家发展,它可以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消除农村的能源贫穷问题。

在这些优势的基础上,再结合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生物质已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中国碳中和的雄心,要求最大限度的挖掘把各种能源技术的潜力。在未来,生物质能的经济可行性理应不再简单地与风电、光伏的发电成本做比较,而是应与氢能在跨季节储能的利用,以及CCUS封存二氧化碳的减排等技术的经济可行性相比,这样生物质能的优劣势可以得到更合理的分析,其优势有机会更明显地体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质能若想迎来更大的发展,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生物质行业已经发展了许多年,各种技术层出不穷,包括液化技术、气化技术、燃烧技术,还有集中式和分散式的利用形式。

首先,行业应当梳理当下的各种技术,对各种技术的经济可行性进行比较,并对以往的各种示范项目进行经验总结,逐渐选拔,形成范本。作为未来政策建议的基础。

其次,在碳中和目标下,在顶层设计的层面,建议确定生物质在碳中和路径中的地位。在此基础上,在实施落地层面,需要进一步探讨生物质的商业与投融资模式。

此外,采用燃烧技术的生物质还存在末端治理的问题,需要解决污染,以此扭转大众对生物质行业的质疑。同时,要实现生物质有效大规模应用,还牵扯到土地利用与林草等部门,相关的规范都要做相应的更新、出台。还要避免与农业用地的竞争,消除对粮食安全的潜在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