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

您位于: 首页 >> 综合工作组 >> 电气化

电气化简介

工作组背景:

终端部门电气化与电力系统脱碳相结合是实现中国碳中和的关键要素。与其他部门相比,电力部门更快更易实现大幅减 排,且电气化也有助于提升设备用能效率。碳中和情景下,中国电气化率到2060 年需达到65% 左右。而快速电气化将给电力系统供需双方均带来巨大挑战,需要重大的技术突破、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增强的跨部门政策和行动的协调。电气化工作组致力于制定一个具有整体性的电气化战略,识别深度电气化的主要挑战和机遇,并在与领域专家和利益相关者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有效行动的优先次序,形成工作组层面可实施的工作计划以推动实现碳中和的必要电气化转型。工作组战略详情

项目目标:

通过推动电网和终端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帮助加速深度电气化和电力系统脱碳,促进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和世界一流的空气质量。到2060 年,推动中国的总体电气化率达到65% 左右,同时工业、建筑和交通部门的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70% 和55%。

工作组致力于:

  • 推动工业电气化:包括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推动生产工艺调整和电能替代技术的推广应用,帮助先进工业电气化技术研发的加速,并支持培育有利于工业电气化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 推动建筑电气化:包括促进电气化措施的加快发展和推广,如热泵、电炉和电热水器等,和支持培育有利于建筑电气化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 推动交通电气化:包括促进道路交通电气化加速,支持充电基础设施的协调有序发展,促进轨道交通的有序发展、和推动针对船舶和航空电气化低碳解决方案的进一步探索。
  • 支持进一步加强脱碳电力系统与深度电气化终端部门之间的协同发展:包括推动智能的需求侧响应以降低电网峰值负荷成本,促进虚拟电厂和数字化电网等技术创新,支持开展微网、车网互动、光储直柔建筑等创新和综合解决方案的综合试点,以及促进交通与电力、建筑等部门跨部门协调的加强。
  • 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工具的加强:包括支持制定电气化和电力系统脱碳的长期愿景和综合路线图,以及电气化适配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包括输配电网、充电网络、区域供热和制冷系统等,推动制定有利的法规和政策工具,和并促进部门间体制和政策协调的加强。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