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模式研究

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模式研究

发布日期:
2013-04-03
作者: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时期,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凸显。日益突出的城市问题迫使我们反思城市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各地纷纷开展了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示范。随着低碳生态城示范的不断深入,低碳生态城建设面临:内涵不一,目标不明确;指标体系冗杂,缺乏可实施性;管理体制不顺,责任不明,缺少有效管理的手段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本项目以绿色低碳生态城区为研究对象(通常指低碳生态城的核心区或起步区,如无锡太湖新城中的中瑞生态城,又包括新城区,如昆明呈贡新城),基于《绿色行动方案》精神,着眼于城市整体,依托绿色建筑,按照“战略指导、规划先行、指标落地、过程监管”的原则,形成“生态保护、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市政”的指标体系,并使之落实到规划、土地出让转让、设计、建设、运营和报废的全过程,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明确各利益相关主体的责任,使绿色低碳城区建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内容包括明确低碳生态城区建设核心内容;制定操作可行的低碳生态城区指标体系导则;编制绿色低碳城区管理办法。研究结果将有利于规范中国低碳生态城建设内涵,提出有效合理的推进手段,提高城镇化发展与城市建设的水平,改变城市粗放式发展模式,改善城市环境,破解制约城市发展一系列难题,引导城市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确保项目组织和执行,课题组非常重视课题顶层设计和日常管理,同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领导、美国能源基金会领导进行多次探讨,明确课题研究内容和重点。建立定期检查和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研讨会,汇报进展,总结经验,部署工作。邀请专家就研究方法和思路进行不定期讨论。及时向专家顾问组及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汇报项目进展,结合部委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研究重点和方向,丰富研究内容。

课题组先后对天津中新生态城、上海虹桥商务中心生态城、无锡太湖新城、昆明呈贡新城等8个国内生态示范区进行了调研,掌握了目前国内生态城发展现状和态势,了解各生态城进展、组织管理架构、存在问题,深入研究和比较各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标体系的框架、赋值以及指标落实情况。先后组织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标体系编制研讨会三次,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领导,天津中新生态城、无锡太湖新城、长沙梅溪湖生态城、青岛中德生态城、武汉四新生态城、广州新城、昆明呈贡新区、广州知识城等相关部门管理者,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专家,就生态城区建设指标体系框架、赋值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课题组与《绿色生态城区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编制单位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就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标体系进行了三次研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标体系编制导则》征求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城市建设司、标准定额司等相关司局意见,并将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标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无锡太湖新城、长沙梅溪湖生态城、青岛中德生态城等8个低碳生态城区进行测试与征求意见。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