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彰显了新优势新自信

发布于 2021-10-12
 0    0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指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又一重大标志性努力,不仅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而积极的关注与反响,而且也进一步证实中国参与、贡献和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进程的决心,体现了中国的战略方向、目标、行动和措施更加深思熟虑、连贯一致和融汇贯通,将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理念不断落地。

停建海外煤电 肩负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宣示,意味着中国政府和中国国有企业会停止使用公共资金投资境外煤电项目,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放弃煤电设备生产、煤电厂建设运营的传统优势,放弃海外庞大的新建煤电市场,这足以彰显一个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对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的格局。这个宣示也是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和风险投资信号,给煤电设备制造商、出口商、项目建设运营承包商、投资商等发出了明确的政策预期信号:是时候立刻停止海外新建煤电项目,加速转型至绿色低碳能源市场。对于置身海外煤电产业链的各个企业来说,必须尽快主动转型,才有可能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国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行动。自2015年以来,绿色发展就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共建的主基调,自习主席在2021年4月22日“领导人气候峰会”发表讲话以来,中国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要“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发挥其太阳能、风能等非化石能源领域的装备制造、安装和运营优势,支持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建设。根据绿色和平统计,截止2018 年底,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建设光伏装机总量2181兆瓦(包括建成、在建和规划);中国企业通过设备出口方式参与建成当地光伏电站装机总量约为8440 兆瓦;中国12家光伏企业在越南、泰国等国家推动建设当地光伏基地群,产能超过7吉瓦;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已经建成风电装机为1756兆瓦(包括建成、在建和规划) 。以绿色低碳能源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的能源,彰显了中国新的贡献、新的优势和新的自信。

能源基金会一直在努力推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停止煤炭项目,取而代之以绿色能源来支持当地解决能源供给和经济复苏问题。2018年,由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与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EO韩佩东、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牵头的国合会“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贡献”专题政策研究正式启动,持续三年关注海外煤电投资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通过国合会给国家领导人提出停止公共资金支持海外煤电项目的建议;自2018年能源基金会设立“绿色一带一路”和“二轨气候合作”工作领域以来,能源基金会一直在支持海外投资气候风险和绿色投资评价等研究,为相关部委和金融机构提供决策支持,同时能源基金会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东盟能源中心等机构合作帮助亚太地区的国家制定国家可持续能源转型规划;自2019年加入一带一路绿色联盟以来,支持联盟开展发展中国家绿色能源转型工作。

未来,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供给仍然有很大缺口,对于经济水平不高、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仍然会青睐煤电发展,海外煤电市场仍然会有潜在的旺盛需求,这就有可能会依然吸引大量私人金融机构投资煤电项目,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绿色发展与经济的低碳转型,这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区域或全球性议题,需要良好的国际合作以及多国政府的努力来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发展中国家自己的能源发展战略是什么。中国要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自己的国家可持续能源转型规划,以SDG 7(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和SDG 13(Climate Action)两个目标为基础,提出解决方案,多样化地选择清洁可再生能源,同时,能够根据区域特色,制定不同的国际经济政策,引导绿色低碳能源的投资,从而系统性地解决能源供求问题,而中国也可以发挥可再生能源的设备制造、安装运营等比较优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仅仅是第一步,能源基金会将与合作伙伴们持续为推动中国与全球的低碳能源转型和满足发展中国家用电需求而努力。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