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储能复刻光伏故事需政策平价“拐点”助力

发布于 2023-06-29
 0    0 

全球光伏行业靠补贴驱动,当时行业对政策敏感度极高,政策变化常带来整个行业重大变化。2018年之后,光伏行业技术迭代达到一个临界点,度电成本大幅降低。到2019年,补贴退坡推动整个产业链降本增效,经过长期的产业培育和补贴之后,光伏行业进入发展“拐点”,光伏发电侧平价时代来临。“拐点”快速推动了整个市场的投资。此前,政府政策孕育新能源行业成长;之后,资本市场加速新能源行业腾飞。光伏龙头企业扩产、资本大量投入、技术快速迭代形成一个正向反馈的循环结构:整个行业脱离对传统补贴政策的依赖,进化为自发驱动的市场,依靠资本力量愈发向前发展。

这一发展历程的经验,对于当今储能领域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目前新能源发展的隐忧不是过剩,而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消纳问题。对电力系统来说,平衡供给和需求不易,而储能是实现电力有效供应的工具和手段,将成为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向好的领域。

国家正逐步完善政策,推动新型储能快速发展。各地储能支持政策也相继出台,促进储能产业快速落地发展。储能可借鉴光伏的发展,凭借政策扶持激活其经济性,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后反哺市场,继而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行业降本增效。

当储能成本下降,风光储度电成本也随之降低,储能行业本身具有了经济性,市场将进入自驱动发展模式,能够通过自我正向反馈,推动产业发展壮大。

未来风光度电成本下降越大,风光配储比例也将越高,储能将享受风光降本带来的红利。当前,储能已进入政策扶持推动发展阶段,待成本低至风光储一体平价后,新能源将成为稳定、经济的新基荷能源。以光伏为例,光储平价达到“拐点”,整个新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替代才真正完成。近年来,整个光伏产业链产生了非常可喜的变化:光伏度电成本快速下降,为储能留下巨大空间,储能自身成本也在下降。预计今年光伏平价会向前走一大步。

储能技术多元发展,需政策促进平价“拐点”到来,从而驱动产业投资和技术创新,再塑光伏行业那样的成功故事。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