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各方应推动务实减排行动和基于规则的全球气候合作

发布于 2023-12-29
 0    0 

王毅 国合会委员,国合会气候专题政策研究中方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全球气候合作遭遇瓶颈,需要各方重建互信、凝聚共识,加快行动步伐,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对此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增强对中国发展前景和国际合作的信心。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新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结构性调整空间,地方对于绿色发展、低碳技术和项目的需求强烈,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应对中国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抱有信心。同时,国际合作尽管面临困境,但更需要各方保持定力,增强互信,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方位合作。

第二,防止气候问题的意识形态化,务实设置目标和提供行动的解决方案。俄乌冲突背景下,全球经济下行、贸易表现低,各个国家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复苏和发展问题。应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则,基于各国现有能力和条件,尽量避免地缘政治博弈对绿色低碳转型产生的负面影响,着力全面实现各国的自主贡献,加快采取和布局具有规模化发展潜力及引领系统转型的行动。

第三,加强沟通与互信,促进基于规则的国际合作。应采取积极和及时的行动,增强对话交流,构建互信基础。一方面,中国应在公正能源转型、能力建设和培训等领域开展需求导向的南南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与其他国家分享最佳实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各国应努力消除国际合作中的制度性障碍,建立基于规则的合作机制,并在多双边层面加强包括智库在内的更广泛国际合作。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