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中国第十五次对话工作组会议召开

     能源基金会中国第十五次对话工作组会议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为期一天,来自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清华大学、广东和山东省政府等单位的对话工作组成员、演讲嘉宾和能源基金会中国工作人员将近6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副首席代表张瑞英主持。首先,能源基金会高级副总裁林江致欢迎辞并分享了美国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的内容。 随后,能源基金会中国代理项目副总裁何东全对能源基金会中国过去一年的整体情况、各个项目的主要进展、2016年的战略方向与调整重点以及希望沟通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接下来,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研究员田智宇和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巡视员孙耀唯分别进行了两个主题演讲。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研究员田智宇就重塑能源中国项目进行了全面报告。他指出,重塑能源项目的目标是在2050年构建一个美丽中国愿景。他从项目目标、研究方法、重塑愿景与潜力路径、成本经济性分析和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等方面介绍了重塑能源中国项目。他总结到,重塑能源是一个全面的研究,有其不确定性。但是其中的一些结论还是可以通过经济可行及社会可接受的方式来实现的。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巡视员孙耀唯对电力改革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介绍了启动改革的历史机遇、垄断行业改革的基本思路、如何推进能源体制革命、改革的目标与任务、深化改革的问题导向、改革的亮点与突破、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推进改革的积极影响、需要研究的问题以及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他总结到,希望借助此次电改,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完善市场机制。

     下午的会议分为主题演讲和对话工作组成员对能源基金会工作的建议两个部分,由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巡视员白荣春主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就“十三五”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做了引导性的发言。他首先就“十三五”的战略地位、经济背景以及所面临的老问题和新形势阐述了“十三五”能源规划的背景问题。紧接着,他从能源发展的观念、如何跟随世界潮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思考等层面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与会嘉宾也就此议题展开了讨论。

     随后,对话工作组成员对能源基金会中国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互动气氛非常热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们对能源基金会中国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他们希望能源基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着重定位、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并重视对项目成果的宣传工作。最后,林江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了对话工作组成员对能源基金会中国提出的宝贵意见,表明了能源基金会中国在这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本次对话工作组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能源基金会中国制定并实施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借鉴建议。

, , , , ,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