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一带一路”论坛:绿色高效制冷倡议发布 多国携手推动制冷行业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

在4月25日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的分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倡议。能源基金会作为共同发起方见证和参与了这一重要的时刻。


(摄影:韩玮)

空调等制冷设备在给人类带来健康和舒适的同时,也会让地球“高烧”不停。一方面,HCFCs氢氯氟碳化合物和HFCs氢氟碳化合物等制冷剂具有极强的温室效应,另一方面,制冷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消耗大量电能,间接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据测算,大幅提升制冷产品和设备能效水平并实现制冷剂绿色转型,到本世纪末可避免0.5~1摄氏度温升。

制冷行业的绿色发展和能效提升,还有助于各国能效目标的实现,实现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中国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以及能源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倡议。


(图片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倡议旨在通过构建政策对话和信息交流平台、开展能力建设、加强能效政策和标准的交流和合作、支持绿色制冷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推动制冷空调行业能效持续提升和绿色发展,助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目标和各国能效目标的实现。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巴西、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制冷行业协会,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领先的空调制造企业等参与了该倡议。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和消费大国,中国政策和法规的成功实施,不仅对中国本身,还会对全球市场向更高效的气候友好型制冷设备转型带来巨大影响。”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表示,“我们期望‘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将促进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制冷行业绿色发展。能源基金会将会从相关国际合作机制的协调、能力建设、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对‘倡议’进行大力支持。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